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南浔旅游 正文

南浔:再续江南古镇情缘

2012-01-17 10:45:34  来源: 湖州日报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南浔位于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两省一市的交界,地处长三角城市群的中心腹地,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作为江南六大古镇之一的南浔古镇,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产业优势,在长三角和全国的影响力一直在不断提升。

    据了解, 2011年1-11月,南浔旅游共接待国内游客547.31万人次,同比增长9.85%,入境游客共153078人次,同比增长22.92%,门票收入共3717.93万元,同比增长9.76%,旅游总收入共426621.37万元,同比增长18.9%。随着古镇文化休闲区的打造,南浔旅游定会后来居上,体现出后发优势,成为浙北旅游东扩桥头堡和上海入浙旅游第一站,不仅在长三角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中进位争先,还将在国内外形成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区位影响凸显

    近年来,从国内外环境来看,旅游产业作为旅游业作为一个产业关联度高、综合带动性强的朝阳产业正日益显现出重要作用和产业优势,特别是随着经济转型升级的加快,旅游业也将迅速从第三产业中的龙头产业、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从区内外环境看,省、市、区领导对旅游业,特别是南浔古镇旅游高度重视,为南浔旅游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旅游项目投资商、游客以及当地群众对南浔的青睐和关注,为南浔旅游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因此, 2011年,南浔通过旅游接轨上海、组织主题活动等形式,不断完善营销体系,让更多的游客认识南浔、了解南浔。同时进一步加大与上海各旅行社的合作,尤其是与上海集散中心及上海南顺旅行社等多家单位的合作关系,上海游客接待量呈现可喜的态势。 5月份还开展了“畅游南浔”活动,凡上海市民通过上海航空假期旅游公司到南浔旅游就可享受餐饮、住宿等各项优惠打折活动。此外,南浔还积极组织各类旅游推介及宣传促销,多渠道充实旅游宣传资料。充分整合区内旅游要素资源,更新印制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南浔旅游指南》,编排并发行了2011版新南浔旅游交通图。同时收集资料,编制完成招商手册。此外,今年更是加大了对外的宣传力度,先后在杭宁高速、杭甬高速竖立了高炮广告,并印刷了大量的宣传资料投放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市场进行宣传,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内生机制完善

    随着古镇经营权的收回,古镇经营管理体制的理顺,南浔古镇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以古镇景区为重点,其他各乡镇旅游景区为依托的全区旅游线路日趋丰富,为南浔旅游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南浔旅游发展关键在自己,随着旅游发展内生机制不断完善,加之外界对南浔旅游的更加关注和支持,南浔旅游走出困境、再创辉煌大有可为。

    南浔旅游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抓住项目建设这个龙头,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跟踪服务全区重点旅游项目。目前,国际旅游度假中心已完成设计方案及部分施工图,南东街项目已完成基础建筑施工任务,为南东街的保护开发打下了基础。和孚“凤凰洲”项目已完成所需土地的流转工作。荻港渔庄完成二期工程,在原有的餐饮、休闲等项目规模基础上,新增和扩充了会务、住宿、休闲健身、书画展览室及其他配套娱乐设施,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拉长旅游产业链。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创建,即善琏镇含山村创建浙江省特色旅游村和和孚镇创建浙江省级旅游强镇,以及荻港渔庄等9家农家乐旅游特色经营户创建的申报工作。

    在行业管理上健全组织网络,落实安全责任,年初完善了2011年南浔区旅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及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强隐患排查,注重安全防范,通过节假日安全检查、六月安全生产月、旅游安全大检查等活动,多次对旅行社用车和产品安全、星级饭店消防和食品安全、 A级旅游景区涉水项目和设施设备安全等进行全面大检查,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并限期整改,做到了防患于未然。同时,注重对重大节庆活动安全保障,含山蚕花节期间,全程跟踪,发现隐患及时跟组委会沟通,投诉处理率100%,受到了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一致好评,维护了南浔旅游的良好声誉。

市场带来机遇

    世界旅游组织研究表明,当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之后,大众对旅游的需求迅速膨胀,度假旅游成为旅游发展的主要趋势。2010年,全国人均GDP达到4360美元,进入旅游消费的爆发性增长期。在长三角地区中,上海市人均GDP达到11868美元,浙江、江苏均已超过7300美元,强大的消费实力和持续增长的消费潜力,为南浔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市场基础。此外,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客源市场的扩大,游客需求和消费方式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自驾游、散客游、休闲游、修学游等旅游形式所占的份额将越来越大,这些都将为南浔旅游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为抓住机遇谋求发展,南浔旅游树立了“抓旅游先抓规划”的理念,以高起点规划来推动高水平建设和高标准管理。按照全区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中“一核两翼”的总体布局,在注重强化以南浔古镇为核心的东北区块的旅游发展的同时,大力开发以生态乡村旅游资源为主的“两翼”的旅游规划和发展,初步形成了水乡湿地休闲区和蚕乡风情体验区两大区块,生态(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除此之外,南浔还加快编制古镇区规划,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请北京大地风景编制古镇旅游策划,基本确定了“国丝第一镇”的定位和旅游服务集散中心、北部高端商务休闲区、十字港文化娱乐中心、古镇传统文化休闲区、南浔老街原住生活区、南部观光区的功能布局(从北到南)。另一方面,委托中规院编制南浔古镇区城市设计,进一步明确和控制古镇的保护与利用,保障古镇旅游的良性发展。指导编制景区提升规划。指导善琏镇政府编制完成含山风景区的概念性规划,整合善琏镇现有的含山旅游、湖笔文化、唐氏观赏鱼、毛腌太监鸡、樱桃谷种鸭等旅游资源,打造搞活一座山、做强一支笔、养大一条鱼、精制一尾鸡、深研一只鸭的善琏特色旅游品牌。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