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南浔旅游 正文

南浔:走出"深闺"的江南古村荻港

2012-07-19 09:36:4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在著名的江南六小镇之外,我终于又找到一处,也许是更好的,它叫荻港村,在浙江湖州市和孚镇。说'更好',是因为荻港村更古朴,更完美,更幽雅,原汁原味,实属难得。据说,全浙江目前还仅仅剩下25座古村。我看过其中3、 4个,说实话,感觉都不如荻港村好。"这是数次考察过大运河历史文化遗产的作家舒乙对荻港村的评价。

    荻港村四面环水,河港纵横;青堂瓦舍,临河而建,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从残照烟柳的演教禅寺到清朝嘉庆年间御赐"玉清赞化"金匾的道教胜地,从沿河而建逶迤连绵的靠街走廊到积川书塾依然清晰的八角放生池,无不洋溢着清灵剔透的人文气息。这里曾走出过50多位进士、状元, 100多位太学生、贡生和举人,留下了36座名宅和23座古桥。

    炎热的午后,我们走进了荻港。村口,飞檐斗拱的古戏台正在修建中。"为修建这个古戏台,我们搬迁了卫生院。"原村党委副书记,现为镇旅游办主任的章金财说。

    跨过长春桥,便是始建于乾嘉盛世的南苕胜境。里面,飞檐凌空的四面厅刚刚拔地而起。"为保留原址,这座建筑是在空地上按照原样建造的。"

    出门向前,在一条通向河边的叫做十景堂路的小道上,我们看到村中通向外港的小河边砌着十分整齐的帮岸。"这些帮岸和道路上用的石料其实是几个朝代的变迁形成的。对面河岸上帮岸用的白色石料是唐代的,而红色石料是清代的,材质是湖州本地的龙山石。而我们脚下的小道上所用的,却是属于明代的紫砂石。可以说,我们脚下同时踩着三个时代。"章金财说。

    继续前行,一条大河跃入眼帘。"这条大河现在被称为杭湖锡旅游航道。其实,更准确地说,它是大运河的一条支流。"就在这时,一条千吨大船从地平线那边快速开过来,似乎在印证着我们的感觉。然后,一条,又一条。有空船,也有满载建材的。这让我们突然明白了为什么大运河申遗的专家们会把大运河比做"活"的遗产了:因为它的心脏每天都在我们身边活泼泼地跳动。

    回首向南,看到了庙前桥。此桥始建于明朝末年,重建于清同治年间。三孔石梁桥,南北朝向,其形状酷似八字,故又名八字桥。两侧桥栏雕有石雕图案,桥墩上方刻有龙的图案,桥两端连接古老石板路,颇有江南水乡风味。相传,凡在外经商、读书或做官的荻港人回归故乡时必须要走一走八字桥,以示财运、官运四通八达。

    转身向北,紧连八字桥的外巷埭走廊全长500余米,南北走向,靠运河而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廊屋外皆为商店阁楼。当时小镇公路不通,水路交通相当兴旺。杭锡湖航道经此,南通杭州,东往上海,北至湖州、无锡、苏州。当年兴盛时,各类店行皆聚于此。章金财一一指给我们看:有中药店,如百乐堂(朱正阳)、泰源堂(陈荣生),有茶店、采云楼、聚话园、南货店、菱行、鱼行、丝行、米行等。

    沿着外巷埭向前,首先注意到每隔一段路面的变化,有碎石铺就的,有鹅卵石铺就的,有整条的块石铺就的。看样子,当年这里兴盛起来是经历了不少时间的。而在每个商铺的前头,都有一个河埠头。河埠头的上面,是用四到五块石头筑成的。章金财问我们是否注意过南浔的河埠头,"南浔的河埠头上面用的是整块的大石头,像张石铭旧宅前,但这里用的是几块石头拼成的,这个体现了巨商和小商贩的不同。"被他这么一说,我们倒也很有同感。河埠头多,说明当年这里商品交易主要是在水上进行的,而且家家都有船。"以前搞水利建设的时候做过统计,我数了一下,村里有60多个河埠头。"章金财回忆道。

    走到外巷埭的尽头,看到一座名为东安桥的古桥。从这里向西拐,就来到了里巷埭。几百米长的里巷埭走廊也全都是古老的建筑。沿着走廊流淌着小市河,小河上面一路过去又跨着五六座小桥,年纪都在三百岁以上了,充盈着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风韵。原汁原味的古旧屋宅内,开着饮食店、百货店、杂货店、理发店等等。那些商店,既有时髦的电器商品,也有不少民俗的东西,譬如:麦桶、渔桶、萍起、千步、渔蒙、渔篓等,都是劳动时用的工具。看起来,这里的渔业很发达。刚才在外港埭就看见一大排渔网在那里晒太阳,现在在里巷埭的一条小弄堂里,又看见了这一景象。"这些差一点都没有了。"转过建于清康熙年间的秀水桥,我们又朝南走。章金财边走边说。"上世纪80年代这里的小河曾被填了一段,幸而后来又全部起了出来。人们似乎突然意识到不保护的话一切就会很快失去。""早在数年前,我们结合新农村建设,开始对古村落进行保护。在修复石板路时,老百姓把自家的老阶沿石都捐了出来。"

    章金财粗略地理了一下这几年来的修建大事: 2007年,对礼耕堂进行了维修,同年,委托上海同济大学对古村历史文化保护与发展做了保护性规划,并通过论证; 2008年,礼耕堂修缮完成; 2009年,建设古色古香的进村牌楼; 2010年,对礼耕堂、三瑞堂及名人馆进行布展……"2001年并村至今,由上级各级部门支持、村民集资等形式投入修复的资金达到了上千万元。"

    在"硬件修复"的同时,荻港村抢救、挖掘、开发"软件"也不含糊。在荻港渔庄,我们欣赏到了打击乐"渔家乐"表演。"渔家乐"所有的打击乐器,尽是农民在日常劳作中少不了的农具。高音部,用的是装螺蛳的小木桶和鱼叉,还有一种被当地人称作"千步"的盛放鱼食的木制器具;中音部,用的是挑水的大水桶和汲水的小木桶;低音部,则是小木船和菱桶,以及划船时垫脚助力的萍起……"'渔家乐' 2004年走进了南太湖音舞节, 2005年走进了中央电视台。"章金财津津乐道,"现在,平均每月来荻港观光的游客有2万人次。"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