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走进南浔 正文

走进南浔

2014-11-25 21:43:28  来源: 浙江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上古,这里炊烟袅袅;南宋,这里理水为镇。从此,四远客商,熙来攘往;从此,百年店亨,鳞次栉比。人文荟萃,巨贾云集,江南好,最忆是南浔!

  南浔是唯一的!她是“辑里湖丝”的发祥地,一度韵动中外,誉满全球。1851年,“辑里湖丝”荣获首届伦敦世博会金奖,成为中国第一个夺得国际大奖的民族工业品牌。百年世博一丝牵,从此,南浔与世博会结下了不解之缘。

  南浔是独特的!她是太湖边的鱼米之乡,房屋尽枕河,白鹭逐浪稻;她是古镇中的文化重地,“九里三阁老、十里两尚书”。“中国魅力水乡”,小桥流水人家。典籍宏富的嘉业书楼瑰伟奇绝;中西合璧的江南豪宅独步华夏。至善至美的运河,穿境而过,直通沪上,逝者如斯,不舍昼夜;至灵至性的园林,庭院幽深,江南仅见,风姿依旧,几度夕阳。

  南浔是包容的!她是中国民族工业的萌芽之地,她接纳着古今中外文明的精华。在这里,文脉最深厚的院士之乡尽识“学贯中西”;在这里,江南最气派的宅门园林尽现“古韵今风”;在这里,保存最完好的古镇风貌尽展“传承创新”。

  南浔是开放的!她是丝商群体的崛起之地,曾经富可敌国、名震天下。在近代,时人以三种动物的形状标明他们的财产多少,称之为“四象八牛七十二金黄狗”。“四象八牛”,是昔日财富的象征,代表着南浔历史上曾经的辉煌,蕴含着“目光远大、艰苦创业,开拓进取、永不停息,脚踏实地、坚忍不拔,责任在肩、甘于奉献”的“象牛”精神。

  厚重的历史,积淀为南浔深厚的文化底蕴;激越的当代,汇聚成南浔发展的不竭动力。南浔名列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之首,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和长三角最具投资潜力城市。

  这里是实木地板的生产基地,科技引领,品牌林立。十八件“中国驰名商标”齐聚一镇,产销量占据实木地板“半壁江山”,被誉为“中国实木地板之都”。这里是电梯电机的制造中心,特色鲜明,优势凸现。生产企业集中,产业链条完善,集聚效应明显,被誉为“中国电梯之乡”。

  区校合作模式使南浔新农村广阔田野处处涌金,“笔杆子”、“泥腿子”携手并进,“农家乐”、“渔家乐”如雨后春笋;城乡一体发展让南浔老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老有养”、“少有教”安居乐业,“病有医”、“困有助”成一道风景。“康庄工程”让公交车开进家门,村民出行不再难;“百千工程”让小村有了大公园,百姓休闲有去处;清水河道工程让岸绿水清,再现徐迟笔下“水晶晶的南浔”。

  穿越千年的时空隧道,南浔,在变与不变之中,正在进行一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精深对话,正在自觉实践着一个理想与现实的重大课题。

  南浔,在当代南浔人的创业创新中,越发生动有致,满城芳菲;承载着层积的聪慧与感悟,激扬出深藏的渴望与激情。南浔,在当代南浔人的富民强镇中,展现出志存高远、敢为人先的气魄,昭示出气吞云梦、奋发向上的雄心,彰显出凝心聚力、勇立潮头的风貌。

  汇聚“象牛”豪气,我们开拓奋进;展望未来宏图,我们踌躇满志。古镇风貌与江南水乡浑然一体、历史文脉与现代气息相互激荡,一个流光溢彩、魅力四射的现代化生态型工贸旅游城市,正以和谐发展之势迈向未来!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