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法律 正文

打官司如何请律师

2014-11-26 21:20:05  来源: 中国法律网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现在请律师并不难,可请个好律师却不容易。

  律师对一场官司的结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打官司如何请律师?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青海省海博律师事务所。

  请律师前应该做好准备

  随着法律意识的提高,老百姓打官司前总是要咨询律师,或者请律师帮自己来打官司。那么,请律师前应该做哪些准备呢?

  海博律师事务所主任马虎城说:“打官司请不请律师对案件的影响非常大,建议请律师前首先收集或组织好自己案件起诉或应诉方面的证据,或者在打官司前找律师咨询,通过律师的指导搜集有利于自己的证据,并做好起诉或者应诉的心理准备。我国恢复了律师制度,现在律师的素质普遍在提高。我们的律师都受过高等教育,取得律师资格,素质在不断地提高。”

  名律师的优势

  一些人认为打官司请名律师好,那么名律师的优势在哪里呢?马虎城说:“名律师的主要优势在于,他们有较为扎实的理论功底及实际操作经验,驾驭案件更娴熟,思路更宽广、更实际,能够比较准确地把握案件的发展方向,给委托人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工作效率更高;另外,请名律师还在一定程度上给对方当事人心理压力,从而获取诉讼心理制高点。”

  收费越贵的律师越好吗

  李庆海律师认为,如果要请律师,首先应当清楚,请律师并非收费越贵越好。他认为请律师应该先考虑律师是否敬业,工作是否认真踏实,对案件的分析和论断是否独到、精辟,收取费用是否合理;另外,还应当考虑律师是否年富力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关注你所委托的事宜。一名合格的律师,首先业务水平要高,要有好的素质。

  什么情况下可以不请律师

  有的老百姓遇到的是一些非常简单的案件,为了减少诉讼成本,不一定要请律师。那么,在什么情况下应当请律师,什么情况下可以不请律师呢?

  马虎城说:我们也主张有些案件不一定要请律师,打官司请不请律师主要取决于当事人自己。如果你对案件没有把握,不知如何梳理自己的思路,不知如何完善自己的主张,也不知道怎样更有效地运用法律,那么,我建议当事人还是请律师;反之,如果你有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自己认为可以从容参与诉讼,那么就可以不请律师。另外,刑事案件中是否有律师参加诉讼,后果绝对是不一样的。有律师参与案件对判决绝没有坏处,律师是民主的产物,律师是法制的产物。所以,律师是否被社会尊重,是标志着国家是否民主和法制的问题。

  刑事案件请律师到底有没有用呢?举个例子,比如有被告人的自然情况为“18岁”,这个“18岁”是周岁还是虚岁呢?律师就要考虑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可能就关系到法官量刑。再比如“14岁”,国家法律规定,只满14岁、不满16岁的未成年人,犯特别严重罪行的时候,要追究刑事责任。所以,有条件的当事人,无论在刑事案件还是民事案件中,找律师是没有任何坏处的,这也会提升办事效率。律师就是为当事人的需要打官司的,如果当事人的经济很困难,国家也会有法律援助。律师事务所会考虑到当事人的经济承受能力,减免一些费用。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如果你没有时间和精力顾及案件,或者不想去法院、不想与对方当事人在法庭见面,也可以考虑全权委托律师去处理。

  律师如何面对案件败诉

  一场官司打下来,总是有输有赢,如果官司败诉,律师如何面对呢?

  李庆海说:“当然,律师承办案件的结果有赢有输,律师不能保证所有承办的案件全部胜诉。我认为,一个名好的律师,如果遇到案件败诉,应当首先查明败诉的原因是否成立,能够善于总结案件败诉的症结,并通过分析和论断,在有把握的情况下鼓励当事人上诉;如果败诉确实有根有据,没有办法挽回败诉的局面,则应当和当事人好好沟通,晓之以理,使败诉的当事人口服心服,承办律师也应当及时总结经验,以便做好今后的工作。”

  没钱的人可以请律师吗

  请律师需要费用,可是没有钱的人需要律师的时候该怎么办,是不是只能放弃请律师的权利。

  马虎城说:“律师也要生存,律师也是要挣钱养活自己的。没有钱的人也可以请律师,但是要分不同情况。如果当事人因暂时无法支付律师费用,可以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与律师事务所达成服务协议,或者某种风险代理协议,来得到律师的帮助。如果你属于需要法律援助的对象,那么可以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和《青海省法律援助条例》的规定申请。当然,该《条例》对法律援助的范围和形式以及享受援助的对象有比较明确的界定,只有各方面的条件符合了,才能享受法律援助。”

  靠跑关系不会成为好律师

  有的律师称自己“有关系”,对打官司有“好处”,有的人对此心存疑虑:请爱跑关系的律师好吗,对当事人一定有利吗?

  李庆海说,随着法律意识的提高,人们现在都了解一个简单的道理:打官司就是打证据。因此,官司的输赢主要取决于证据。随着我国执法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和净化,那些抛开案件的客观事实和有效证据,一味地强调跑关系的律师一定不会成为好律师,因为作为律师,不用真才实学去办理案件,不是凭自身的专业技能来赢得诉讼的胜利,搞那些歪门邪道,凭着投机钻营、用法律法规所禁止的行为去承办案件,这样的律师会因此害了当事人,也会害了自己。打官司是打法律事实、打证据,有的律师要找熟人跑关系,这样的律师绝不是好律师。有的当事人请了爱跑关系的律师,结果得不偿失。

  如果想打官司就要尽量请律师,起码要咨询一下律师,请一名优秀的律师很关键,主要看这个律师对案情的分析程度如何,不要请讲大话和爱跑关系的律师。

  造假的律师走不长远

  律师在法庭上说的话是真的吗?他会不会为了当事人的一些利益而造假呢?

  李庆海认为,律师说的每句话应该是真实的。他会在现实中可以告诉当事人如何回答问题,如何应诉,但是绝不能伪造证据,说假话,这样的律师走不长远。要想成为合格律师,必须要实事求是,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维护他的合法权利,而不是维护当事人的非法利益。这样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有时要触犯刑律的。这样的傻事不能做,律师要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用合法的手段去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律师最重要的是不断学习

  律师除了办案,最重要的是学习。

  李庆海说,我认为好的律师每天都应该学习,律师就像大夫,经常会面对新的病和新的药物,必须要经常的学习充实。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