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文化礼堂 正文

文化礼堂幸福“八有” 湖州市建成116个乡村文化礼堂

2014-11-26 22:01:35  来源: 南浔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须熟读楚辞,朝夕讽咏以为之本。”从钱山漾遗址的蚕丝织物,到得誉“湖丝衣天下”;从“茶圣”陆羽论道《茶经》,到得名“白茶之乡”;从“笔祖”秦将蒙恬,到得赞“湖颖之技甲天下”。湖州,这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江南古城,用涓涓乳汁润泽了代代子民,更悉心地呵护着自己的文化血脉。

  这是一片乡村文化的富矿区,接受着人们有意或无意的检阅。

  这是一个乡村文化悄然复苏的缩影,散发着悠远淳朴的群落气息。

  这是一场乡村文化百家争鸣的盛宴,诉说着湖州人最真实的幸福。

  2013年,一项从保障八有到幸福八有的工程成为重要结点,湖州市的数百个村落从此与幸福结缘。“文化礼堂·幸福八有”,这是湖州市推进文化礼堂建设的主旨。已经建成的116个文化礼堂,见证着湖州激情荡漾的发展脉搏。

  【关键词】活动的公园

  幸福是什么,是承欢膝下的天伦之乐,还是活在当下的两情相悦?湖州,这方长三角“金南翼”的沃土,正反哺着一个个古朴原味的文化礼堂,打造最“幸福”村落。

  幸福是先有咱老百姓活动的地儿。从农村文化“八有”保障工程实施到“文化礼堂·幸福八有”建设,短短几年,农村老百姓也有了活动的公园。有文化礼堂、有展览展示、有文体团队、有文化走亲、有礼仪传习、有素质培训、有村规民约、有长效机制,这就是“幸福八有”。如今,在湖州58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时时处处都散发着一种被文化浸润的幸福感。

  这几日,南浔区南浔镇息塘村的村民走路变得神气起来。原来他们这儿,是湖州首批建成文化礼堂的村落之一。

  走进息塘村文化礼堂,醒目地悬挂着国旗及“务实”、“守信”、“崇学”、“向善”八个大字。建好的文化礼堂不光有道德榜、乡贤榜等组成的文化长廊,还有新农村建设成就馆。村里将在文化礼堂举办各种热闹的文化活动,让村民们满满都是自豪感。

  吴兴区妙西镇龙山村的村民们也闲不住了。闲置的厂房被改建成了500多平方米的幸福礼堂。礼堂用毛竹装饰,墙上悬挂着村里的状元榜和陆羽的《茶经》要义。村民们自己动手凝练村标,创作村歌,还给自个儿排定了数十场的活动。

  文化带来的幸福感实在得多。湖州市一直把农村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改善民生和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从2009年就开始实施农村文化“八有”保障工程,农村文化“八有”实现全市覆盖,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看演出、看电影、听广播、读书看报。

  现在,“八有”保障工程升级到“幸福八有”工程。2013年,省里给湖州的文化礼堂建设任务是80个,湖州建成了116个,超额完成省定任务的45%。3年之后,这个数字将变成300;5到10年之后,一套农村“文化礼堂·幸福八有”建设的长效机制将形成,推动农村文化建设重点从设施建设向内容建设提升,从资源分割向资源整合提升,从自建自评向达标验收提升,使全市农村的优秀文化得到传承。

  【关键词】文化的乐园

  乡村文化,辉煌过也沉寂过,但它却每时每刻渗透在每个人的骨子里,对于淳朴的村民更是如此。

  文化礼堂营造的正是这股聚合力、归属感。它是乡村文化的集体展示,是村民自我认同的重要载体。在村民便于聚集、乐于参与、环境相对优美的村居主要区块,湖州市建起了一个个集礼堂、讲堂、文体活动场所为一体的文化阵地综合体。

  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地域特色,是农村文化建设的主要目的之一。湖州市将“幸福八有”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各县区在打造文化礼堂过程中,尊重村里意见,发挥各村主观能动性,挖掘特色,充分展示各村亮点。

  在德清,村民根据“五山一水四分田”的不同地域特征和迥异的生活习惯,打造了5个样板村,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展示乡村魅力。

  在长兴,礼堂的硬件建设中融入了“三审”:审外观设计,审展陈展览和审“幸福八有”内容。

  在安吉,文化礼堂与图书馆、电影院相结合,设置“三堂五廊一规”来丰富建设内容。

  在吴兴,幸福礼堂被打造成“一台二堂五室五榜”建设模式。

  在南浔,礼堂建设抓统筹、抓质量、抓特色。

  现在,无需劳筋动骨的远游,就能体味各种本土乡村文化。

  安吉县天子湖镇的迂迢村,农民书画院是村里最漂亮的房子,里边藏着多间农民画室。这里有近一半的人喜爱或者擅长书画,“白天拿锄头,晚上舞笔头”,已成为许多当地村民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

  建文化礼堂,并不是房子连成一片就行,更在于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湖州市计划通过5年的努力,在全市形成“乡村记忆”、“山村印象”、“农园新景”、“太湖风情”四条文化礼堂建设的示范带。各县区通力合作,在四条示范带内精心打造1~2个特色鲜明的示范性文化礼堂,形成湖州市文化礼堂建设的四条亮丽风景线。

  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庄村就位于其中的示范带上。身为越剧《碧玉簪》故事的发源地,南庄村的文化礼堂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这个突出了越剧《碧玉簪》文化的礼堂,迎来的首批客人是一群刚满7岁的学童,孩子们穿着汉服在这里举行了一场难忘的开蒙礼。

  从一张白纸,到多点突破,打开湖州文化礼堂建设版图,总能看到一片幸福的景象。酝酿中的乡村文化活动,还有更多。蓬勃开展的“文化走亲”活动,已经成为浙江省文化厅确定的三大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之一,并获得全国“群星奖”项目奖。

  【关键词】精神的家园

  文化需要共建共享。以湖州市区为极核,吴兴、南浔两区为副中心,德清、安吉、长兴三县为紧密层——摊开地图,一座活力之城宛若翻飞的彩蝶,舞弄出一曲精神家园之歌。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走进德清洛舍镇东衡村,声声悦耳动听、朗朗上口的诗歌洋溢其中。这是当地贤人陈景超带着村里的孩子们在学唱《游子吟》。

  自从村里有了文化礼堂,陈景超自荐担任起“道德讲堂”主讲,以村落历史、道德故事为内容,开设了“听陈爷爷讲故事”等课程,立足本村乡土文化资源,举办了毕业生“赠书礼”、新婚夫妇“赠诗礼”、村落长者“孝亲礼”等特色礼仪活动。

  文化活动是基础,文化礼仪是提升。打破文化脱节实现文化共享,每一点改变,都引人关注。湖州各村落文化礼堂的建设,注重生命力和长效性,旨在打造一个个为农村老百姓开展活动、传习礼仪、提升自我的精神家园,让村民愿意来、喜欢来。

  实打实才能带来真幸福。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到,要“深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着力打造农村精神家园”。文化礼堂的重要使命,就是提升农民素质、打造精神家园、繁荣农村文化、促进农村和谐。已建成的文化礼堂,既展现了本土民俗文化的精髓,也承载起群众娱乐休闲、文化学习的普遍需求,成为百姓丰富精神生活的首选地和聚集地。

  在湖州,一个个乡村文化阵地正汇聚成一个个人文高地,使文化建设与素质教育相得益彰,凸显出文化阵地的思想内涵。“春节迎新祈福”、“六一成长快乐”、“庆国庆升国旗”、“重阳敬老”、“乡风民俗”、“幸福共享”……礼仪传习活动全面铺开。

  不再是自拉自唱的孤芳自赏,而是步调一致的大合唱齐力并进。随着文化礼堂建设的不断深入,湖州市各乡村增添了更多的幸福内涵,让农村居民看得赏心悦目,听得津津有味,读得爱不释手,玩得身心愉悦。

  “山从天目成群出,水傍太湖分港流。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元代“东南文章大家”戴表元的诗《湖州》,表达了对这座江南之城的倾心爱慕。我们有理由相信,铺下文化之路的湖州,必将成长为一个充满活力、充满魅力、充满竞争力和幸福感的品质之城、文明之都。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