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文化礼堂 正文

南浔区立足特色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2014-11-26 22:04:52  来源: 南浔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后,南浔区高度重视、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完成调研摸底、试点建设等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一、完善方案,科学规划突出工作实效。先后制定了《南浔区村级“文化礼堂”建设方案》,明确开展“文化礼堂”建设的重要意义、建设目标、功能内容、建设步骤等,把握不同村庄文化资源的内涵,采取新建、改建、扩建三种不同的建设策略,合理确定规模,制定科学的开发利用规划。成立南浔区“文化礼堂”建设领导小组,帮助各村挖掘历史文化,全程指导具体建设。

  二、立足特色,因地制宜塑造文化品牌。对全区范围内的行政村进行梳理,挖掘出一批在传统文化、历史文化、乡风民俗等方面有突出特点的行政村,如练市镇慈姑桥村的慈善文化、双林镇曹桥村的敬老爱老文化、和孚镇荻港村的渔文化、善琏镇含山村的蚕文化等等。从中选取了21个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行政村建设首批“文化礼堂”,并放大这些本土特色文化,在“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塑造各村文化品牌,争取做到一村一品、百花齐放。

  三、强化调研,试点先行引领文明新风。针对富于文化底蕴、具备相应硬件条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的行政村进行广泛走访调研。选取了“茅坤故里、钮氏之乡”——练市镇花林村作为南浔区首个“文化礼堂”试点村,率先开展建设。充分合理运用其已有文化设施,广泛吸收村庄文化中有利于经济发展、村民进步、村庄和谐的要素,使试点村成为典型和样板,通过典型带动、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层面“文化礼堂”建设的铺开。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