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南浔文化 正文

善琏镇;湖笔世家钱氏:三义四德

2014-12-01 15:34:38  来源: 南浔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家风•家训】

  三义四德

  湖笔世家家风家训取自湖笔的内在品质“三义四德”,喻在做笔如做人,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三义”:

  “三义”指精、纯、美。这是钱家对一脉相承的湖笔制作技术要求。“精”指拣、浸、拨、梳、结、配、择、装72等道工序都一丝不苟;“纯”指选料严格细腻,以“千万毛中选一毫”的态度进行;“美”指形、色及配合的毛杆、刻书、装潢等高度统一。

  “四德”:

  “四德”指“齐、尖、圆、健”。原主要为湖笔书写效果的追求,“齐”指笔头饱满浓厚,吐墨均匀;“尖”是笔锋锐尖不开叉,利于钩捺;“圆”指圆转如意,挥扫自如;“健”指健劲耐用,不脱散败,有弹力而显书者笔力。现钱家在本意基础上将“四德”丰富为安身立命,造福社会的为人“四德”,“齐”指大局意识,团队精神;“尖”是创先争优,精益求精;“圆”是与人为善,博雅达观;“健”是坚韧不拔,迎难克坚。

  钱建梁家为湖笔世家,爷爷钱金贵,奶奶徐桂凤一生制笔。父亲钱金龙主要从事笔杆工艺,母亲钱水金从事择笔工艺。父亲担任含山湖笔厂厂长,1996年退休。钱建梁高中毕业后在含山湖笔厂从事刻字工艺,1981年从军,复员后回到魂牵梦绕的善琏重拾刻字技艺,后接任含山湖笔厂厂长。爱人旭晓毛从事水盆工艺,儿子钱佳奇现在上海工作。

  忍痛“卖”旧厂换得新生

  1996年, 62岁的父亲钱金龙退休了,钱建梁接任厂长。那时的笔厂早已有了自己的注册商标“双喜”,厂子投靠在上海市工艺品进出口公司,湖笔销量非常大。由于国外都是大订单并且利润高,所以厂子除了为杭州“西泠印社”、上海“朵云轩”、天津“杨柳青”等几家“百年老字号”提供货源外,主要将产品销往国外,很受国外市场喜欢和追捧。

  然而,由于用毛笔的人越来越少,上世纪90年代末的湖笔行业已经走下坡路了。从1998年开始,双喜湖笔企业开始了连续6年的亏损。时间的转轮转到了2004年,就是在这一年,钱建梁迎来了自己事业的转折点。“那时候公司上上下下都困难,除夕夜,当我发完最后一个员工的工资,我的口袋里就剩下90元了。”回忆起那段经历,钱建梁感慨万分,他说2004年企业资金相当紧缺,甚至员工工资都成了问题。钱建梁召集起公司的管理者开会商量对策,大家各有各的想法,意见并不统一。有的人建议向银行贷款,有的人则说要不把员工的工资先拖拖。“这些方法都不可取,把旧厂卖了吧。”钱建梁语出惊人。考虑到当时是公司急需用钱的时候,钱建梁一狠心,果断把占据着8亩地的旧厂出售了。

  出售旧厂后企业有了周转资金,钱建梁拿出一部分资金盘下了一座小办公楼,这座楼便成了善琏双喜湖笔有限公司今后的制笔及办公地点。

  持续努力勇攀事业高峰

  传统的制笔脱脂方法是用石灰水浸润动物毛,在听闻了日本人是用草木灰脱脂后,钱建梁萌生了一个想法:用植物燃烧过后的灰烬为毛脱脂。“日本人的脱脂方法给我带来很大启发,我总在想有没有一种脱脂方法可以高效且不让毛锋受损。”在2007年和2008两年的时间里,钱建梁带着他的团队四处奔走,在和浙江大学研究所建立了合作项目后,开始了不断地咨询和试验过程。

  为了做实验,钱建梁采购了大批原材料,在实验成功之前共花费了10万余元。两年半以后,实验终于成功。双喜湖笔有限公司成功完成了稻草灰脱脂技艺的研究,从此之后毛笔更加经久耐用。

  3个月后,双喜湖笔有限公司获得了国内制笔产业唯一的“国家发明专利”证书。“我们同是善琏人,做毛笔的技艺是祖宗传下来的。为了善琏及湖州整个湖笔产业的发展,我愿意把我的制笔方法和善琏的家乡父老一同分享。”钱建梁说,现在的当务之急是提升整个善琏湖笔的品质,做出拥有自主品牌的精品。就算抛开企业和钱财不论,他也会不辱使命,继续和毛笔打交道,将湖笔制作工艺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