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南浔文化 正文

【礼;非遗】湖笔制作技艺

2014-12-10 11:46:22  来源: 南浔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世代相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生存空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是承载乡愁,留存一个人地方痕迹的有效载体。

  南浔,素有“鱼米之乡、湖丝之源、院士乡里、文化之邦”的美誉,是“马家浜文化”、“良渚文化”、“马桥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上下几千年,汇集了丝绸文化、蚕桑文化、湖笔文化、渔文化、儒商文化、园林文化、民俗文化等灿烂多彩的文化。

  南浔非遗资源丰富,自2008年非遗普查以来,共挖掘出非遗线索27476条。目前,全区共有辑里湖丝传统制作技艺、双林绫绢织造技艺、含山轧蚕花和桑基鱼塘等中国传统蚕桑丝织技艺“人类非遗”子项目4个,湖笔制作技艺等国家级非遗名录3个,练市船拳等省级非遗名录9个,荻港民间丝竹等市级非遗名录30个。如一颗颗珍珠散落于全区各个角落,熠熠生辉,散发着古朴而又灵动的气息。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