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南浔文化 正文

学习文艺座谈会精神 推动文艺事业大繁荣

2015-01-21 08:51:00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梅爱祥  编辑: 叶文龙

  2014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围绕文艺与时代、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生活、文艺与价值观以及继承与创新、吸收与借鉴等带有根本性的问题,精辟论述了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繁荣文艺事业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我们宣传文化战线承担着推动文艺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文艺工作的有力动员,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给人以方向,也使我们宣传文化工作者倍感振奋、倍受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国以文立,文为族生”。文艺,历来就是民族精神的窗口。一个民族要立于世界先进之林,要实现强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构建健康的、强大的精神导向,这是保证我们事业长久兴旺的根本。习总书记和党中央正是抓住了这个根本,从源头抓起。他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升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也为新的时代条件下文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为文艺工作者标注了价值航标。“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我们宣传文化战线特别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上来,把认识提升到自己所担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和责任上来,胸中有全局,眼中有大局,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持续提供正能量。

  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工作要为政治服务,要为工农兵服务。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也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这些重要论断,深刻阐述了文艺与人民的关系,重申了文艺创作的人民取向,是对新时期文艺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服务对象提出的明确要求,同时对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人民需要文艺,因为文艺为人民提供精神食粮;文艺需要人民,因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两者如交融的水土,密不可分。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自觉把“三贴近”作为文艺创作的重要原则,深入开展“走转改”和“文化下乡”活动,大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不断地走进基层、沉下心来,深入群众、情系群众、尊重群众,在增进和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过程中保持创作的鲜活生命力,充分展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以更开阔的创作视野、更丰富的生活体验、更深厚的艺术功力,创作出更多健康向上、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艺术作品。

  近年来,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文艺为人民服务,到极个别人那里变成为“人民币”服务,在文艺创作中出现一股媚俗现象。一些作品不惜牺牲文化品位以迎合市场,拿低俗、庸俗、粗俗当通俗,追求单纯的感官刺激,娱乐至上,文艺被市场俘虏,作品变成了商品。同时文艺缺乏一定的创新动力,雷同模仿、机械复制、同质化重复层出不穷。“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文艺工作的价值取向提出了新的要求。文艺要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就不能被市场左右,不能随波逐流,相反,要引领市场,通过引领市场实现引领时代风气。如果文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那就容易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从而丧失文艺的生命力。当前推动文艺繁荣、建设文化强区,迫切需要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向经典看齐、以名家为范,强化精品意识,正确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打造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

  在党的文艺工作方针的指引下,近年来,南浔区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在推动我区文化艺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切实营造了文艺工作的良好环境。特别是创作了以《南浔丛书》、舞蹈《暖冬》、小戏《规矩》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弘扬主旋律、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优秀作品,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夯实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等方面付出了诸多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国家、省、市对文艺工作的总体部署相比,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我区的文艺工作依旧任重道远。

  72年前,延安文艺座谈会开启了人民文艺的崭新纪元;72年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必将引领文艺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我们将继续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两为”方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三贴近”原则,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艺术创作,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用优秀作品宣传南浔的各项事业,介绍南浔的秀美风光,讴歌南浔各条战线的优秀人物,努力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为时代歌唱,为人民抒写,为推动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