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南浔文化 正文

不负时代召唤 多出精品力作

——区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01-21 08:51:42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李惠民(乡土文史学者)文艺创作要紧紧围绕构筑中国梦,实现中国梦而进行。我在整理地方文献、家族宗谱,挖掘古今人事时,特别注重把他们寻梦、圆梦的精神用人物通讯的写法宣传出去,以小见大,激励人、警示人。同时,文化创作要正确处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的关系。我在担任农村文化礼堂顾问时,在挖掘整理文献资料、村民代表座谈时,就是力求历史人文资料“古为今用”,使文化礼堂留住乡愁,弘扬传统美德,起到教化、存史、资政的作用。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艺作品的灵魂,作为文化工作者应做一个核心价值观的身体力行者。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是中华民族数千年累积的人文精神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崛起复兴的强大动力。作为精神文明的传播者、教育者、引导者,要淡泊名利,要有文人骨气,要实事求是,要为百姓张目,要努力学习理论、不断更新知识。南浔区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有勤劳创新的人民大众和优秀的企业家、精英知识分子,这是孕育优秀文艺作品的肥沃土壤,只要我们遵循核心价值观,努力耕耘,必将产生优秀的文艺作品和先进的文化产业。

  胡韵(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费新我艺术馆副馆长)我觉得文艺工作者要时时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为时代服务,为人民服务。南浔区从事美术、书法的文艺工作者人数众多,这与南浔深厚的文化底蕴离不开,和我们党委政府重视文化分不开。然而,一直以来南浔在美术、书法领域所出大成果不多见,整体创作水平还不高。目前从书法来讲省级会员才十来人,全国会员是零,美术类省级会员更是少,与周边县市相比存在着很大的距离。

  所以,我们南浔广大美术、书法工作者应当更加努力,在内容上更加深入生活,在技法层面上要走出去、请进来,邀请专家示范授课,认认真真做学生,逐步提升创作水平。可喜的是,随着我们南浔区一批艺术场馆的建成,必将更好地为艺术工作者服务。比如双林费新我艺术馆就将在今年举办一系列高档次的艺术展览,这为丰富我区群众文化生活和提升广大艺术工作者的创作水平,定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尹金荣(练溪艺术团团长)至2014年,练溪艺术团已建团十周年,十年来,参与各类文化下乡、文化走亲300余场,深受群众欢迎。2014年获湖州市基层优秀文艺团队、市“三星”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本人2014年创作了小品《亲戚》、《搬家》、表演唱《喜看文化大礼堂》等多部作品,在文化下乡演出中很受欢迎。越剧小戏《规矩》在上海第十六届国际艺术节戏曲邀请赛上获金奖,在市南太湖音舞戏剧节和省新农村建设题材戏曲汇演中分别获创作银奖。小品《清水梦》在市法治五水汇演中获金奖,小品《吃出来的》获市卫生系统文艺汇演银奖。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后,艺术团于2014年10月22日举行了“学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暨庆祝练溪艺术团建团十周年”活动。活动中,演员们先后发言,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是继72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后,又一个指明方向、鼓舞人心的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创作和演出中,要抵制低俗和铜臭,将更多体现真善美的正能量文艺作品奉献给广大群众,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

  邢丽娜(南浔阳光艺术学校校长)2014年,阳光艺校在区级各部门的关怀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全国小荷风采少儿舞蹈大赛中荣获三金两银,编排的舞蹈《暖冬》在南太湖音乐舞蹈节中荣获创作、表演双金,在湖州市中小学生文艺汇演获得一等奖,并参加了浙江省电视台春节晚会和省少儿春晚录制。全年公益性演出十余场,完成送文化下乡演出二十余场。

  新的一年,学校计划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教师队伍的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团队建设;二是加强对外的合作,计划与杭州新世纪教育集团开展合作;三是加大演出市场的开发,包括境外演出市场开发;四是准备在南浔大剧院举办一场大型教学成果展演,展示近年来的教育教学成果;五是精心抓好新作品创作,为2016年南太湖音乐舞蹈节做好准备。

  沈嘉允(工艺美术师、省商帮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文化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和标志,是人们的精神和灵魂,中国五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润物细无声,培育成了一个伟大的民族,要传承和发展历史优秀文化关键在于化,要润化在社会里,润化在百姓中,激发正能量,为社会的健康繁荣起到催化作用。

  南浔历史文化深厚,曾在近代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变革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我们要深入挖掘和研究。最近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南浔古镇要保护好”,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不但要保护好南浔古镇的历史形态,还要更好地保护南浔的历史文化。近日,由市委统战部牵头成立的“南浔学研究会”,就是立足于这一宗旨。它集结了国内的专家教授和党的文化工作者,共同探讨保护古镇历史文化,挖掘在历史上展现出来的南浔现象,为南浔的城市复兴和社会发展献计献策。我作为南浔学研究会的一员,虽然也曾主持修复过几个古建筑,写过几本南浔的书,画过几幅南浔的画,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还远远不够,我应该继续努力为挖掘、研究和保护南浔古镇和历史文化做出更大的努力。

  陆士虎(南浔古镇旅游公司文史研究员、作家)文学像一道光,照亮了我的生活和人生之路;文学又像一杆秤,使我感觉到生命的重量。站在新年,回望去年:我与摄影家马俊联手创作了大型画册《南浔》(浙江摄影出版社,2014年11月版),同时在全国、省、市各级报刊发表了《辑里湖丝:缫车上的非遗梦》、《南浔古镇:中西合璧的印记》等数十篇散文、小说、随笔,不少作品反映了双林绫绢、石淙蚕花、练市船拳等南浔特色文化。平心而论,这样的创作成果,与南浔区、镇各级组织的关爱和广大文友的帮助是分不开的。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对文艺工作者“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的理念加深了认识,更明确了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是种子就要发芽,是花朵就要绽放,在文艺春天到来的季节里,我们这些编外的文学信徒,也应该像习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把握机遇,静下心来,扎根在南浔的土地上,牢记使命与担当,传递正能量,精益求精地搞创作,争取写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争取用经典的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顾伟民(南浔镇宣传委员)近年来,南浔镇加强文艺平台及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阳光艺术学校专业艺术培训机构,创建南浔画院,组建由文艺骨干组成的浔韵艺术团。建立了书法、美术、文学、评弹等多个协会组织。依托上述文艺工作有效平台,集聚文艺人才,组织各类文艺活动。各类文艺人才取得的成绩不少,阳光艺术学校编排的舞蹈《辑里丝情》、《暖冬》等已经连续三届荣获南太湖创作、表演双金奖。南浔画院先后出版了两本作品集,还推出了《百景南浔》、《百桥南浔》等。浔韵艺术团创作的评弹《为民好书记》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同时,南浔镇积极组织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2014年组织“文艺下乡”活动9次,组织“文化走亲”活动5次,组织各类文艺活动80多次。

  下一步,南浔镇将更重视文艺人才的培养、发掘和引进,依托阳光艺校和南浔十多家琴行等培训基地,发挥老艺术家的传帮带作用,加大对文艺人才的培养。在巩固现有文艺阵地的基础上,将借助南浔城市化建设和城南片新农村实验区建设规划建设一批文化阵地设施,加大对文艺设施的投入力度。将探索创立文艺创作的奖励机制,大力鼓励文艺作品的创作,避免自创作品“领导是基本观众、获奖是主要目的、仓库是最终归宿”的现象。

  陈培英(练市镇宣传委员)练市镇现有练市练溪艺术团、省级非遗传承项目练市船拳表演队等12支文艺团队,通过努力,文艺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组建于2004年的练溪艺术团,创作了《两家亲》、《补缸》、《规矩》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获得各类创作奖项,团队在2014年荣获了“湖州市基层优秀团队”荣誉。成立于2011年的船拳协会,在练市小学创建了一支300余人的船拳表演队伍,在省、市各级武术比赛中,获得金银铜牌数十枚。民间草根作家朱惠新的作品《茅坤传奇》、《乡绅大侠》均已出版。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练市镇将进一步重视人才队伍的培养、完善文艺工作的平台建设,重点打造练市镇“一文一武”两张名片。文名片是全面提升练市练溪艺术团档次,在争取各级支持力度的同时,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全面提升业务演出水平。武名片是扩大练市船拳在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5年,在完善镇村两级培训点的同时,策划乌镇等地展示练市船拳,以提升船拳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当前,练市正处于小城市培育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提升练市的文化品位,打响练市的文化品牌需要全体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相信练市的文艺工作也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前景。

  彭琳(双林镇宣传委员)双林镇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古镇、大镇,是省级文化强镇。目前镇区文艺队伍主要有书画类、越剧类、京剧类、说唱类、管乐类、写作类、排舞类等多种类型,文艺工作及文艺队伍兴盛。书画类最有代表性的是费新我艺术馆及下属的费新我书画院,汇集了一大批书画家及书画爱好者,书画产业初步形成,有载体、有平台、有活动、有展示。越剧类,有凤凰艺术团;京剧类,有高林京剧社;说唱类,最出名的代表作是上海说唱《金铃塔》。这三类都以文化中心为依托,给他们提供日常排练场地、推荐汇演以及指导保障。另外,近几年来异军突起的排舞类队伍,2014年获得浙江省排舞大赛银奖,湖州市金奖,南浔区金奖。

  接下来双林镇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更加重视文艺工作,大力开展文艺活动,加大对文艺人才的挖掘培养,缓解青黄不接的“断层”矛盾。文艺工作不仅仅是在本领域内发挥其引领作用,更是可以在整个社会凸显其感召力,为树立先进、正面、积极、充满正能量的社会心理给予强大的支撑,而文艺工作更加美好的春天已经到来。

  陈康兴(区文体局文艺科科长、区文化馆馆长)2014年,区文体局结合省级音乐、舞蹈、戏曲等各项比赛要求,精心组织文艺作品创作工作,成功举办南浔区第三届文化艺术节,在省、市各项比赛中屡获佳绩。其中和孚镇创作歌曲《梦里桃花逐水流》在浙江省新农村题材音乐新作展演活动暨浙江省第十三届音乐新作演唱演奏大赛获得双铜;区文化馆创作的《茅古斯》等在华北五省舞蹈比赛中获得三个金奖;选送的节目《莽莽芦荻洲》、《渔家乐》参加浙江省文化礼堂群众文艺展演获得双金奖;双林镇和开发区选送的两支参赛队伍在省第八届排舞大赛中获得双银奖。

  2015年,区文体局和区文化馆将以发扬南浔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坚持点、线、面结合,进一步培育文艺人才、挖掘文化素材。以戏剧、音乐、舞蹈、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为表现形式,鼓励支持创作人员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增强精品意识和创新意识,多出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优秀文艺作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