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南浔文化 正文

记忆乡愁 南浔等你

2014-11-23 09:45:15  来源: 南浔在线  作者: 王山贤  编辑: 叶文龙

  山贤

  粉墙黛瓦,小桥流水,青石小弄,木栅花窗,廊棚傍溪,人家枕河,一幅幅江南水乡的经典画面,在阳光抑或灯光下被演绎得清丽而雅致。踏着南浔那平整光滑的青石板路,几乎可以听见自己心跳的声音,此时河水般流逝的岁月和梦里的记忆被真实地唤醒……

  走过了太多的古镇,而最让我情有独钟的,却是南浔古镇那斑驳的石桥、古旧的陋屋、淡淡的乡愁和恬静的味道,伫立其间,举目四望,仿佛能听到来自于故乡的声音,仿佛弥漫着发生在童年的故事……

  一

  古镇与水乡在这里交融,自然与人文在这里交汇,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响。

  这里,一人一物都呈现韵味十足;这里,一草一木都让人刻骨铭心。这里,一定有你的心事;这里,一定有我的前世。

  这里是水乡,汤汤运河,逝者如斯,不舍昼夜。这里有古镇,幽幽园林,风姿依旧,几度夕阳。这里是梦里江南的具像缩影,杂花生树,群莺乱飞;这里是湖笔文化的绝对渊薮,笔墨风行,弦歌悠扬!

  这里是“辑里湖丝”的发祥之所,韵动中外,誉满全球;这里是民族工业的萌芽之地,“四象八牛”,名震天下!这里,名门望族、传业世家枝繁叶茂;这里,英武之才、奇人名士灿若星汉。

  这里,文脉最深厚的院士之乡尽识“学贯中西”;这里,江南最气派的宅门园林尽现“古韵今风”。这里,保存最完好的古镇风貌尽展“传承创新”;这里,风姿最迷人的梦里水乡尽显“天下南浔”。

  流连忘返处,移步换景中。典籍宏富的嘉业书楼瑰伟奇绝;中西合璧的江南豪宅独步华夏。石雕木雕砖雕,栩栩如生,雕工了得;石桥木桥砖桥,处处可见,如影随形;桃花荷花梅花,暗香浮动,沁人心脾。

  一缕清风,一片悠云,一份随意,感受梦里水乡的风姿绰绰;一杯香茗,一窗碎月,一份闲情,细读南浔文化的古韵悠悠。

  二

  南浔,洋溢着浓郁的经济脉息,秉持着深厚的社会责任,凝聚着兼容的海川品质。这里文化精深、建筑精致;这里民风纯朴、民俗深厚。

  当历史进展到晚清民初的世纪之交,近代史上的南浔又不得不拨动江南的变奏。在江南一隅,坐拥庞大财富的张静江、庞元济们率先将这个生养他们的小镇营建成一条划时代的走廊——一头是书楼,一头是枪火;一头是晚唐诗,一头是巴洛克;一头雕花,一头藏针;一头通向传统,一头通向革命。

  书与剑,这个始于项羽的古老命题,在南浔得到了一种近代化的表述。搜罗海内孤本也好,襄赞易代鼎革也好,标记那个时代的注脚,开始从庙堂之高的士人,转移到江湖之远的商人手中。浔商重新定义庙堂与江湖,就像他们抽丝成金那样巧妙。

  江南小镇不在少数,南浔却与众不同。孙中山一度想促成这个小镇立市。一个市同样难以容纳下南浔的规模,或许他想要标记的,是一种近代口吻的江南,款款宏大、霸气任性,而又低调内敛、韵味悠长。

  

  “九里三阁老,十里两尚书。”从宋代朱楠的《厚德遗言》始,历元、明、清诸朝,数点南浔文人的著述,荦荦然一支绵延不绝的文化大军从历史的深处逶迤而来,那数以万卷的作品琳琅满目,俨然已汇成思想和文化的洪流。

  弹丸之地,是什么养育了如此幽深的文化森林?

  江南大宅门,庭院深深处。南浔到处都是故事,到处都是传说。小莲庄里,老树青葱,紫藤曼舞,荷花满池,牌坊肃穆,仿佛讲述着一个个丝路蚕花的美丽往事;嘉业藏书楼上,诸子百家,高深莫测,经史子集,浩如烟海,用不屈的姿态告诉人们什么是中华文化、什么叫博大精深;梦里水乡百间楼,不知是楼在水中,还是水在楼中,那鳞次栉比的另一本“线装书”里,记载着无数古老的智慧。

  “得诸社会,还诸社会。”鼎盛时期的南浔金银如山,书声如涛。书香溢城的南浔出了许多藏书家,也建了不少藏书楼。刘桐的“眠琴山馆”、蒋汝藻的“密韵楼”、张均衡的“六宜阁”等都曾名噪一时。只可惜它们已被岁月的风雨摧残殆尽,只留下一些意味深长的历史疑问,但书香却绵延不绝!

  “世上几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这副位于“民国奇人”、国民党元老张静江故居里的抱柱联,是同治、光绪二位皇帝的老师翁同龢所题。

  古镇的北边,张静江轰轰烈烈地支持孙中山的民主革命;古镇的南边,刘承干安安静静地在水中央买书、读书、写书、校书、藏书,这就是四水环绕的嘉业堂藏书楼。

  古镇的中间,张石铭家族一门三代出了四位全国著名的收藏家。而张静江舅父、大收藏家庞莱臣,收藏的书画精品更是冠于东南,雄视群伦。

  厚重的历史,积淀为南浔深厚的文化底蕴;激越的当代,汇聚成南浔发展的不竭动力。

  南浔,汲天地之灵气,汇区位之优势;南浔,得文化之传承,续历史之积淀。南浔,在当代南浔人的创业创新中,越发生动有致,满城芳菲。南浔,在当代南浔人的富民强区中,越发志存高远、气吞云梦!

  上善若水,南浔是水做的;厚德载物,南浔是书润的。因此,才有了水晶晶的南浔水晶晶的人!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这样的意境,或许,也只有在这样的古镇中才能感受得到吧。

  南浔古镇,河流纵横,密如蛛网,历来就是“无桥路难行”,民间有“三步一拱,五步一桥”之谚。古镇的石桥,不仅连接着此岸与彼岸,更是连接着历史的岁月和发生在古镇身上的每一个故事。而那每一个石阶上,滑动的是历史的沧桑;每一个扶手里,见证的是时间的痕迹;每一条河溪中,流淌的是悠长的光阴。

  通津桥南堍,一家不起眼的五福楼面馆,有着106年的历史;在其对面的东大街上,做桔红糕和定胜糕的南浔野荸荠食品店,已有了129年的历史;野荸荠对面,以烂糊鳝丝和清炒虾仁闻名的长兴馆也超过了百年。南浔特有的蔬菜“绣花锦”,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一种纯正家乡的味道。提起它,就会有满口生津的思念,唇齿留香的回味。

  “南浔,难寻!”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魏小安将其归结为南浔拥有的唯一性——一个兼具深厚底蕴和生活着的古镇,在江南乃至国内已经难寻。他把南浔概括为“富贵寻根、文化寻源、生活寻质、品味寻优”四大品质。

  南浔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注定她是一个充满大气、洋气、文气、贵气、阔气并且与众不同的江南水乡,是人们看得见的乡愁。

  寻常巷陌,最宜怀旧。回忆是奇特而美好的,因为有微笑的抚慰,也有泪水的滋润。

  随便踏进古镇的一条小巷,古老的房子,里面可能住着几代人,历史的印记,就在他们口中代代流传,“四象八牛七十二金黄狗”的财富传奇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小莲庄,名字里透露出庄主的谦逊和雅达,让懂它的人不喜欢都难。而那鹧鸪溪畔长长的林荫小道,我认为是南浔最幽雅且优雅的地方:条石铺地,花团锦簇,树影婆娑,斑驳陆离,徜徉百遍而不厌。

  走在条石和瓦片上,就像漫步在时间的刻度上,融入了时光的深处。仿佛述说着,一辈又一辈人,他们的冷暖,他们的温饱,他们的命运,以及与条石和瓦片息息相关的故事。

  走进古镇,那道法自然、与世无争的淡定和从容,让人感到心底的踏实,脑子里杂乱的事物,似乎被抛在古镇之外,很远,很远。

  “碧溪深处绝世喧,自汲清流日灌园。却笑渔船长共到,不知是否比桃源?”也许这句诗就是专门写给南浔的吧。

  五

  南浔是流动的水:水一般的恬静悠然,水一般的清新温润,水一般的柔情万种。徐迟先生曾用66个“水晶晶”来描写他的家乡南浔。南浔是江南水乡中的一朵奇葩:她是心跳与历史的沉吟,她是厚重与沧桑的叠加;她是风情万种的旖旎,她是流动生命的别致。

  南浔是静谧的城:在南浔,一切都是静悄悄的。很多人,不曾相识就已擦肩而过;很多事,不曾经历就已尘埃落定;很多风景,不曾知晓就已守候千年……

  南浔是梦里的家:一剪闲云一溪水,一树绿意一烟霞。南浔,天是蓝的,地是绿的,水是清的,风是柔的……

  六

  南浔,是坦然而不加粉饰的,是随缘而不经刻意的,是淡定而浑然天成的……

  在这样的水乡,是最适合吟风弄月的;在这样的古镇,是最适合去国怀乡的。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南浔,寻遍江南清丽地,梦里依稀外婆家。

  你要离家远行的时候,她默默无言却绝不阻拦;你要踏上归途的时候,她却已在静静地迎候了。

  “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今日尘尽光生,照彻山河万朵。”

  记忆乡愁,南浔等你;你若不来,我怎敢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