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健康 正文

吃素能减肥吗?

2015-12-18 09:03:16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素食主义早已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有的人是因为信仰而吃素,但是有的人为了保持身材而选择吃素。素食是一种不食肉、家禽、海鲜等动物产品的饮食方式。吃素的人戒了肉,是不是就能瘦呢?

  吃素也可能越吃越胖

  素菜脂肪少,热量也不会很高,按理说是可以减肥的。但是,素菜中缺乏优质蛋白质,即使补充了豆类等的植物蛋白,其吸收和利用都远不及动物蛋白。长期吃素,容易造成以上蛋白质缺乏的现象。人体内缺乏蛋白质,那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之间就会失衡,免疫力下降、记忆力下降、贫血、消化不良就会接踵而来。如果你以前是肉食者,突然改吃素,或许在刚开始时会有减肥的效果。但是长期下去,营养失衡会影响身体代谢,摄入的热量就难以消耗。减肥也就很难进行下去。一旦多吃一些,体重就会反弹回来。

  另外,虽说素菜中含有比较少的脂肪,但是并不表示,吃素菜就不会摄入脂肪。素材的口感不太好,为了让味道更加美味,在烹饪时候,人们会放比较多的油。这样一来,人们就会摄入许多“隐性脂肪”。

  减肥要怎么吃?

  减肥不一定就要吃素,或者戒掉主食。一日三餐规律,不挨饿,也是可以减肥的。不过这里要注意一下就餐的技巧。

  1.细嚼慢咽

  肚子饱和大脑饱是两回事。当你大脑感觉饱了,你才会真正想要停止进食。一般来说,开始进食20分钟以后,大脑才能感知到饱的感觉,从而发出饱的信息,让人停止进食。如果吃得太快,在大脑还没感知到饱,你已经摄入了大量的热量,怎能不胖?所以,建议要减肥的话,一口饭要咀嚼22次以上。

  2.先喝汤再吃饭

  饭前先喝几口汤,将口腔、食道润滑一下,可以防止干硬食品刺激消化道黏膜,有利于食物稀释和搅拌,促进消化、吸收。并且汤里大部分是水分,饭前喝几口汤能够解决部分饥饿感,降低人们对高热量食物的食欲。然后再吃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再吃些肉和主食。

  3.用自己不擅长的餐具进食

  用自己不习惯的餐具进食,这样子可以让你吃饭的速度慢下来,也能让你吃得少一些。

  4.饭后漱口

  有的人就算吃完饭了也总觉得吃不够,就会把手伸向旁边的零食。建议在饭后用清水漱漱口。漱口会把口腔清洁干净,在你想吃东西的时候,你就会暗示自己已经漱过口了,不能再吃东西了。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