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南浔文化 正文

隐居都市的古镇南浔,中西合璧融“洋”风情

2015-06-16 10:14:28  来源: 南浔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走进小镇,古朴的气息迎面而来,

恬静的流水,雕花的窗棂,高巍的牌坊,

指尖上那些流动的光影,静静的守着岁月的年轮。

——《月下南浔》

浙江在线616日讯(记者杨光)从杭州驱车,踏着晨光一路向北。望着窗外江南飞驰的风景,慵懒的转身换了个舒服的姿势,却听一句“前面下高速,马上就到南浔了”,司机已然松了下了油门。

南浔,“遗梦江南,浙里重寻。”一直听闻,这里并不同于其他的江南水乡古镇,待真正的到来时,才发觉脚下的青石板,似乎敲击着亘远的记忆……

“中西合璧”

隐藏在都市里的闺秀

古老的石拱桥、夹河的老街水巷、枕水而居的民居,蜿蜒逶迤的河道,相连的石桥……依约还是印象中,江南的清秀模样。

和众多江南古镇一样,南浔,具有典型的水乡风貌,乌瓦粉墙,河埠石阶,木柱廊檐,小船来往。或许是工作日的缘故,小镇上游人不多,只是悠闲的踱着。河边不时传来三三两两洗衣妇人的爽朗笑声。

“说起来,在南浔你或许见不到酒吧和太多的商铺,但和其他古镇相比,绝对是最清幽,耐得住寂寞的一个。”沿着石板路,同行的向导来到一扇高大的宅院门前,并神秘地告诉记者,“在这里,才可以窥见南浔别与其他古镇的真相和答案。”

五落四进,庭院深深,在传统的雕梁画栋下,楼窗是镶嵌菱形蓝色玻璃刻花,最令人惊讶的是,一座巴洛克式风格欧洲小楼,正隐藏在周围高砌的中式院墙和粉墙黛瓦下,楼内,甚至还设有化妆间和带有更衣室的豪华舞厅……

“这里每一块楼窗和地砖,都是漂洋过海从法国进口而来。”在古镇南浔,最大的特色就是中西合璧,这样的建筑风格在南浔被体现得淋漓极致。

岁月相守”

原汁原味的古镇风貌

“耕桑之富甲于浙右,土润而物丰,民信而俗朴,行商坐贾之所萃……”地处浙江北部,湖州东部的南浔古镇,坐落在长三角的黄金地段,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被誉为江南水乡古镇的封面。

“南浔历史上有‘烟火万家’之说。尤其是到了清末民初,商品经济发展,凭着优良的‘湖丝’和地理区位,整个南浔区丝商云集,成为中国的四大丝市之一。”望着眼前光影斑驳的丝业会馆,南浔古镇管委会副主任张俊毅告诉记者,随着“西学东渐”思潮的涌入,眼界开阔做外贸生意的南浔富商,给这座小镇,深深的打下了“中西合璧”的历史痕迹。

而眼前这座昔日里丝商开会聚集的地方,也已成为特色民宿,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在我的印象里,南浔和儿时没什么太大的变化。”说起流年,张俊毅这位土生土长的南浔人,对古镇充满了感情。“作为为数不多的还未商业化的江南古镇,我们的宗旨就是保护好历史,给游客原汁原味的古镇风貌和韵味。”

“世界遗产”

风情南浔的5A之路

2003年,南浔古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预备清单,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2003年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贡献奖”,并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大魅力名镇等殊荣。

近期,南浔古镇“一点一段”作为大运河支流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成为国内首个整体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古镇。

“每一个古镇和景区,都有自己的特色,盲目的模仿不如走出适合自己的路。”南浔古镇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袁峰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充满历史文化底蕴和灵气的南浔,首先要做的是,保护好历史原貌。

“历史的繁华造就了南浔诸多的名胜古迹和文化内涵,所以要在保护古镇的基础上,深挖古镇文化,以不同形式和载体活化展现在游客面前,丰富古镇旅游产品。”袁峰介绍说,南浔古镇已经开启5A创建工作,不久的未来,必将给游客一个更加丰满有特色的江南古镇。

穿过小巷,踱过古桥,四周的景色尽收眼底,河岸黛瓦粉墙绿柳拂水,与河水中的倒影融在一起,在阳光下形成了暖色调,河岸中西合壁的巨宅宏厦、还有高过墙头的古松翠柏,依然无言的诉说着她千年沧桑的岁月。南浔,在浙里,不再难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