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正文

南浔镇做活治水文章亮实招

2016-08-25 08:49:03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记者 陆晓芬  编辑: 叶文龙

  绿色浮岛点缀在一弯碧波上,蓝色的护栏与驳岸交相呼应。今年81岁的潘三奴是南浔镇辽里村村民,从小住在望莲港岸边,对于家门口的这幅美景,她百看不厌。

  潘三奴日前写信致谢南浔镇“五水共治”办。作为土生土长的老南浔人,看到水清岸绿景美,曾经的梦里水乡又重回,她觉得很开心。

  近年来,南浔镇投入亿元开展中心城区望莲港、东长兴港、西长兴港、嘉业河和草荡漾水环境项目建设,加快河道清淤、生态护岸、水系贯通等工程建设,加大水体置换力度,做好让水清起来、洁起来、净起来、动起来、美起来的文章。

  针对老城区乱搭乱建存在已久,牵涉利益面广、拆违难度大;规划较早,河道周边住宅生活区雨污合流情况普遍;多数河道流经背街小巷,施工难度偏大三大难题,南浔镇对症下药稳扎稳打,联合相关责任部门实地踏勘河情河貌,建立“病历卡”,针对流量变小、水质变差、生态功能降低等病症,逐一开出良方。强势拆违、生态清淤、截污纳管、驳岸修砌等一系列工程随之进场。

  因为涉及到40平方米自搭房要拆除,辽里村村民杨月明曾经给河道整治投“反对票”,但看着河道一天天变化,他默默地自拆了房屋。河道沿岸社区、行政村老党员自发组建义务巡防队,明查暗访排污口,自制各条河道的排污图。南浔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河道真正重现梦里水乡,对沿线实行能截尽截、能拆尽拆,彻底根治岸上污染。

  全域活水,让水动起来是关键。8月23日早上6时,中心城区嘉业河泵站已经作业,南浔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沈建民盯着水位差。为何如此紧张?据介绍,该镇通过水位差,形成水流动性,赋予河道新生机。

  多项治水举措让南浔镇重现水晶晶的古镇美景,河流交接断面水质监测评价表显示,今年前7个月,南浔镇监测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水以上。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