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正文

草荡漾港:水清鱼肥景更美

2016-08-26 10:59:52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记者 彭玲  编辑: 叶文龙

  南浔镇浔南村草荡漾港,晌午未至,鲜有人迹,呈现出夏末秋初燥热宁静的姿态。

  草荡漾港因草荡漾得名,由嘉业路的凤桥港接入东侧甲午塘,水系走向呈现Z字形,建成的景观步道依傍着蜿蜒的河道。岸边一排垂柳长势正好,树上蝉鸣阵阵,风一吹,柳枝轻抚河面,泛起涟漪,一波接着一波,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

  不远处,一名年轻小伙撑着大大的遮阳伞,一凳、一杆,悠然垂钓。8月23日上午10时45分,气温达到36摄氏度,烈日似乎也挡不住垂钓爱好者的热情,以及对这块水域的期待。

  河道脱胎换骨,得益于治水实践。

  3年前的图片资料显示,草荡漾港上漂浮着成群的水葫芦、水草,与岸边绿化连成一体,覆盖整个河面。绿毯之下,是深厚的淤泥。

  那个时候,河道周边曾居住着300多户浔南村村民。拆迁之前,100多个排水管对准河道,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河道保洁尚无规范制度。加上渔业村的住家渔船,日积月累下,1849米长的草荡漾港水底淤泥堆积,水面杂草满溢。

  2014年,草荡漾港启动整治,清淤、打捞……工程由湖州南浔城市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全权负责,完成河道整治,美化河岸景观,建设沿河绿廊。

  郭生余所管理的保洁队伍负责南浔镇区30公里河道保洁。3年来,他每天都会骑着电动车巡视一圈。眼下,相比炎热的天气,他更在意的是水葫芦是否肆意泛滥。“现在水质好了,保洁员可以从容不迫地做好工作。”郭生余黝黑的脸上,一副明朗的表情。

  水质改善,长效保持的秘诀在哪里?南浔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沈建新只用两个字回答:生态。河道整治后,上游的鱼群顺着水流纷纷下移,品种多起来后,一套鱼儿与水环境相适应的生态循环模式诞生。“鲤鱼、汪丁吃肥泥,鲢鱼吃中间的富营养,草鱼分解水葫芦、浮萍。”沈建新描绘了一条水里的食物链。

  水清了,鱼丰了,“闻”着鱼儿气息的钓鱼爱好者也渐渐多了起来。在钓鱼爱好者周星眼里,寻找可以钓鱼的河成了评定河水好坏的标准。近8年的钓鱼经历告诉他,要想钓到大鱼,就要找到清澈的河道,“这里的鱼不少,运气好的时候,还能钓上七八条汪丁。”

  夕阳西下,沿河的景观步道上,市民三五成群,或散步,或慢跑,还有的拿着手机对准远处的河水和晚霞,咔嚓,一张无需修饰的风景照诞生。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