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健康 正文

体质寒手脚凉吃点什么最有效

2016-09-22 08:28:55  来源: 传媒湖州网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寒性体质”,怎么办?

  文/李园园营养师

  总有不少女性朋友问“自己是寒性体质,饮食怎么调理呢?“。寒性体质更多的是一种中医的说法,不过在营养上也是可以讲得通的。这种人一般手脚容易冰凉、甚至睡一晚上也热乎不过来,特别怕冷,有的吃一些凉的食物或者着凉就会腹泻。怎么办呢?

  首先:注重保暖,不只穿衣打扮要暖和,而且吃的食物也要温热,而避免寒凉刺激的冰激凌、冰镇汽水、冰镇西瓜等。

  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第二,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做一个膳食调查与评估,反思一下自己的饮食结构,饮食最常见的可能会存在以下几个问题,尤其减肥的女生问题更大:

  (1)第一个优质蛋白质是不是充足,优质蛋白与肌肉量、运输氧气的血红蛋白都有直接关系。优质蛋白质的最好来源就是鱼禽蛋肉豆奶,这几类食物是否每天都吃?然后再考虑吃得量怎么样?例如平均每天40~75克鱼虾、40~75克畜禽肉、一个蛋、一袋奶、一把豆能否保证。

  再就是,在三大产热营养素中,蛋白质的食物热效应最高,对于升高体温最有帮助。食物热效应指的是由于进食本身而引起能量消耗额外增加的现象,以体温的形式表现出来。蛋白质食物热效应为20~30%,有的地方可以促使肌体每天多燃烧150-200卡路里热量。

  所以,最好争取每顿饭或者每次吃零食的都吃一些例如牛羊瘦肉、鱼虾、豆制品、奶酪、牛奶这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2)第二个膳食因素就是铁,很多贫血贫铁的人,往往导致血红素合成受到影响,从而运输氧气的能力下降,身体产热就少。红肉、血豆腐、肝脏丰富,尤其鲜肝脏每周吃1~2次,每次1~2片即可有效补铁。

  (3)第三,B族维生素与三大产能营养素的供能都有关系,因为很多B族维生素是参与能量代谢的必要辅酶的重要构成成分,产热自然少不了。在全谷类、肉类尤其丰富。平均每天全谷类最好能吃到10~150克。

  (4)少量多次地饮水,正常人每天可以适当喝1~2杯咖啡。足量饮水能够促进血液循环,男性每天至少饮水1700ml,女性至少1500ml;咖啡中的咖啡因能够刺激血液循环,从而达到提高基础代谢,加速产热的效果。

  第三,注意食物的烹调方式,例如最好温热之后再吃,例如水果如果吃现成的容易腹泻,可以放热水中烫一下;酸奶也可以温水中热一下;蔬菜最好都做熟之后再吃,防止生的蔬菜吃了容易腹泻;螃蟹等中医上所说的“寒凉属性”食物与个人的体质有一定关系,如果吃了之后胃肠不舒服、腹泻等,就要少吃或不吃。

  第四个大方面:运动。营养是基础,运动是提升。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改善手脚容易冰凉的情况很有效。选择一个自己能坚持下来的运动作为开始、选择一个自己能坚持的时间去运动是最重要的。

  说明:文章原创,转载请务必联系本作者。侵权必究。

  ·需要做膳食调查与评估的可邮箱联系我喔。

  附作者信息:

  李园园

  新浪微博:@李园园营养师

  微信公众号:园味下午茶

  邮箱:1223617860@qq.com (合作请微博私信或邮件)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