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理财 正文

理财产品长期好还是短期好?选错期限收益大减

2016-09-22 08:42:34  来源: 腾讯理财网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购买理财产品,先跨过起投门槛,再考察收益率,当然还要选择投资期限。很多投资人问融360小编:理财产品投长期还是短期?这个问题需要分类讨论,银行理财、国债、黄金、P2P,不同理财产品的期限选择方式也不同,一旦选错期限,收益恐会大减。

  银行理财:热门短期产品多不保本,国债5年期优于3年期

  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往往与起投金额、风险、收益率有关。在融360监测的683款银行理财产品中,投资期限在3个月以下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最热门的10款产品收益率集中于4%-4.2%之间;其中有8款不保本,7款来自五大行。

  而投资期限在12个月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最热门的10款产品收益率低至2.85%,高至4.7%,差别较大;其中有4款不保本,无一款来自五大行,多来自城商行。上述产品中,除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一款保本产品收益低于3%,其余产品收益基本在4%左右。融360小编认为,这是因为相比于国有大行,城商行对大额资金的吸收意愿更强,所以愿意为长期理财产品提供更高的期限溢价。不过这对于投资人而言是局限,因为不在当地就无法购买。

  融360小编认为,选购银行理财产品要多家银行横向比较,风险偏好型投资人可以尝试高门槛短期不保本理财产品“赚快钱”,用高收益抵消多次投资产生的费用;风险厌恶型投资人可以投资中长期保本理财产品,避免资金站岗的同时又可以保障安全。当然,要谨防“飞单”。

  国债的期限问题比较简单:一般来说,5年期要优于3年期。近年来,国债收益率一降再降,9月10日发行的国债3年期和5年期的利率分别为3.8%和4.17%。融360小编认为,在利率仍将处于下行空间的大背景下,选择5年期可以提前锁定高收益。当然,对于对灵活性有特殊要求的投资人而言,3年期国债也是不错的选择。

  P2P投资:短标最怕一夜返贫,长标担心夜长梦多

  不少朋友告诉融360小编,自己不敢投3年、5年的P2P长标,怕P2P平台的寿命还没有长标的期限长。

  不过,长标也有优势:避免多次资金操作导致资金站岗、产生手续费;收益率往往更高。融360小编要特别提示:很多长标的收益发放方式是“每月等额本息”,每月产生一定数额的还款,需要投资人及时把账户里的收益投出去,不断滚出复利,才有可能达到预期收益率。

  P2P短标一般不存在复投的麻烦,一般会在到期后一次性还本付息。虽然短标可以让资金很快落袋为安,但相信投资过P2P的小伙伴都知道,短标收益率偏低,门槛偏高,多可达上百万,P2P又是高风险理财项目,一旦爆发风险,可能一夜返贫。

  基金、期货:基金定投避免犯傻,期货长线投资更稳妥

  “所谓定投,就是将你的犯傻成本,分摊到各个点位上。就像阿甘正传里的傻瓜主角一样,不去想那么多,一直跑一直跑,最终就能战胜一切。”这句话说的是基金定投。

  基金和期货都有一大特点:难以琢磨。即便掌握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仍有一百种赔法等着你。业内人士在分享经验时,几乎都曾提出人性、贪婪等关键词,足见主观操作对盈亏的影响。长线投资可以避免频繁操作,减少错误判断和冲动买卖带来的损失。

  融360小编认为,基金定投的关键是选择基金和定投金额,至于期限,如果不爆发重大风险事件,在投资人有稳定收入和一定风险承担能力的前提下,投资时间越长越好。而目前来看,期货市场仍处于低位,是入场良机,投资人不妨少量配置,长期看涨。

  黄金、股票:期限长短是浮云,嗅觉灵敏才重要

  黄金规避风险,股票追逐风险,看似完全相反的两者却能在期限问题上找到一个共同点:期限不重要,时机才重要。换言之,买金和炒股的收益受期限长短的影响较小,受买入卖出的时机影响较大。

  从英国脱欧到美国大选,2016如果不投黄金,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爱好理财。融360小编认为,眼下买金为时尚早,但在11月美国大选结果出炉前夕,不妨买入黄金等待上涨。

  “股票和黄金在过去200年内的历史回报情况:假设196年以前,分别投资1万美金到股票和黄金,196年后,投资于股票的1万美金将变成56亿美金;投资于黄金的1万美金相当于2万6千美金。”引用这个例子是为了说明,投资股票和投资黄金的意义截然不同:炒股可能赚大钱,也可能赔到血本无归,但就算黄金炒得再好,收益也很难与股票比肩,因为黄金投资最大的意义在于保值。

  说到炒股,融360小编此前介绍过证券公司的报价回购业务,此类产品收益低,风险小,灵活性强,堪称股民的“余额宝”,股民们不妨一试。忘了余额宝吧,去证券公司买“银行”理财!>>

  最后说一下互联网宝宝:以灵活性为王牌的货币基金,谈期限意义不大。两三年来,宝宝收益一路走低,但也正因为收益低,挪动资金的机会成本也低。虽说都是宝宝,收益还是参差不齐,投资人不妨多方关注,及时换掉收益率“长跪不起”的几只,转投表现良好的宝宝。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