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正文

善琏镇:八大项目发力湖笔小镇建设

2016-09-26 08:43:00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善琏,江南水乡一隅,小桥流水,人文毓秀。这里是中国湖笔文化和蚕桑文化的发祥地,素有“湖笔之都、蚕花圣地”之美誉。

  2015年6月,善琏湖笔小镇入选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结合湖笔小镇定位,7月23日,善琏镇8个依底蕴而生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5亿元,成为湖笔小镇建设的发力点。

  如今,以特色小镇为坐标,立足湖笔文化资源品牌,善琏正开启一场文化传承、产业发展、城市和社区建设融合发展的新探索。

  建设形态“精而美”

  在传统理念中,一个项目意味着一个“聚宝盆”。湖笔小镇虽然相对区域面积小,但项目多点开花已势不可挡。

  打开湖笔小镇的规划图,湖笔文化产业园•湖笔工坊项目、湖笔人家聚落项目、湖笔小镇写生基地•小院项目、湖笔一条街改造提升工程等项目正形成强攻之势,为善琏特色小镇建设增添新的活力和空间。

  善琏镇三新公路西侧,一座一层五间式的木质结构门楼分外亮眼,“湖笔小镇写生基地”几个金色大字已经贴了上去。走近一看,门楼屋檐、厅外承重墙全都是木制的,仔细瞧,屋脊边缘上还装饰着小彩灯。

  从门楼往里走,刚刚平整的地面上摆放着几十根圆木,听在场的建筑工人说,这些木材都是用于建设写生基地游客入场区的房屋。

  据悉,湖笔小镇写生基地项目于今年3月份启动建设,总投资约6000万元,一期占地约200亩。项目规划建设贯穿湖笔文化内涵,结合江南水乡风情,打造集科技种植、盆景展示、餐饮观光和书画创作等功能为一体的写生基地。

  “写生基地是湖笔小镇特色生态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善琏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科技菊花种植、精品树莓采摘、特种水产养殖以及阳光生态温室等产业串点成线,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非单一项目可比。目前,写生基地部分苗木已经种植,正在抓紧附属用房建设,力争下月底完成基础工程。

  从规划方案设计再到项目开工实施,湖笔小镇建设每一步走得扎实稳健。眼下,湖笔小镇创建工作的整体蓝图已基本绘就,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日渐清晰,各个项目根据大局规划和自身定位,建设工作正在有声有色地开展。

  功能叠加“聚而合”

  善琏镇不少本土湖笔企业落户的湖笔一条街近日迎来了一场大面积的提升工程,690米的特色街又将焕发新生。

  9月23日,记者来到湖笔一条街形象提升工程的施工现场,发现原先的停车场和公园已经不复存在,代替的是开挖好的沟渠和长廊线路。

  “你得竖起来看,目前在建的就是这一块水盆叠影的景点。”善琏镇湖笔小镇创建办负责人杨伟强指着工地外的展示牌,跟记者讲解湖笔一条街新的布局。

  同样以湖笔产业为依托的湖笔文化产业园•湖笔工坊项目亦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对此,镇党委书记钱红梅坦言,没有产业支撑就没有特色,小镇就失去了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该镇将通过功能叠加把产业做出特色,和小镇互相引领互相支撑。

  事实上,早在改造之前,湖笔一条街便已颇具人气。这条街共有147家店铺,所有店铺都“名花有主”。去年,湖笔小镇年产湖笔800万支,产值约1.4亿元,善琏湖笔在全国毛笔市场占有率为20%,高档毛笔市场占有率为50%。

  随着书写工具的改变,湖笔产业受到巨大冲击,加上湖笔复杂的工艺和低廉的回报,取得这样的成绩显示了善琏加快产业转型和进档提升的孜孜以求之心。

  如今,放眼湖笔小镇,在产业的驱动下,8个各具特色的重大项目正为特色小镇凝聚人气、汇聚商气。湖笔人家聚落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工程总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项目一期已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确保年底竣工。湖笔工坊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占地面积约80亩,主要用于湖笔及相关产业生产、研发和销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桩基工程,力争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水墨丹青•艺术生活馆总投资1亿元,主要用于书画艺术品、文创产品创作、展示、拍卖,目前已签订投资框架协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