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正文

旧馆镇:河岸同治现水乡美景

2016-10-13 08:37:25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粉墙黛瓦,小桥流水,廊棚傍溪,人家枕河。昨天午饭过后,旧馆镇罗汉村程家浜自然村村民沈阿大像往常一样,搬了一把竹椅,坐在家门口的内河边开始钓鱼。

  沈阿大告诉记者,家门口的这条东程家浜贯穿着他整个童年岁月。“以前,我和小伙伴常常会用淘米筛抓河里的小鱼,或翻石头摸螺蛳、抓螃蟹,不亦乐乎。”

  随着时间流逝,东程家浜边上居民越来越多,生活污水和其它垃圾也日渐增多,河水一天比一天脏。河里不仅没了鱼虾,还开始发黑发臭。

  “五水共治”开展后,罗汉村实施清障清淤工程,有效减少水体污染。同时,成立河道保洁小组,全力恢复“柳色青天雨乍晴,鸭头细草绕堤生”的水乡美景常态。

  这几天,在新兴港村后浜兜自然村北片的义家漾内港边,几乎每天都可见到白鹭栖息在漾边,姿态悠然。

  白鹭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又见白鹭飞,是旧馆镇开展“五水共治”专项行动三年来的有力佐证。

  “一直以来,村里的实木家具制造业较为发达,企业周边的木工废料常常堆积成山。”村支书沈建强介绍,针对现状,对村内的6条河道实施长效管理保洁机制,并由村干部担任“河长”分片包干,制定“五水共治”专项考核办法,建立河道保洁小组,成立“党员护水队”,接受群众的监督,确保村庄内河道整洁和路面干净。

  镇党委书记吴丽梅表示,旧馆镇将以“大抓项目、大治环境”再战100天行动为契机,继续实施精准治理,完善长效机制,把治水作为锤炼镇村党员干部的重要战场,全力以赴补齐生态治理的短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