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正文

旧馆中学:诗韵深深进课堂

2016-10-25 09:07:56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记者 徐姚英  编辑: 叶文龙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在旧馆中学,学生中不但表现出读诗的兴趣,更掀起了写诗、赛诗的热潮。

  走进旧馆中学,俯拾皆是的诗词环境,学生耳濡目染,优美的诗句入目入心,随口吟诵。学校在红领巾广播中增设诗歌赏析节目,班级黑板报开辟诗词学习专栏,橱窗里、花圃旁,每一堵墙壁、每一棵花草都飘逸着诗香。

  “学校以读书活动为切入口,丰盈教师内涵,塑造学生个性,构建书香校园。”校长郑建明告诉记者,诗词进校园,不仅能开拓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习兴趣,打下扎实的文学基础,更能激发爱国情感,陶冶情操,全面提高素质。

  本学期,学校青年语文教师的课堂教学研究主题为诗词教学。课中,教师读唐诗阅宋词,引经据典,相互促进,直观教学,促进了专业的发展。每个年级诗词教学都根据该年龄段学生的认知特点,注重拓展延伸,让学生读诗、对诗、唱诗、演诗。

  “老师在上课时把汉语拼音跟诗词押韵的十三辙知识结合在一起,还通过传授四声声调与诗词平仄,让我们体验诗词中丰富的情感。”旧馆中学八年级学生吴越说,以前觉得诗词太过拗口,不通俗,难理解,现在掌握了基础知识,老师没教过的诗词自己也能试着理解。

  业余时间,学生们还进行简单的诗歌创作,这得益于该校营造的“诗词无处不在”的氛围。除了语文课上的诗词外,音乐课上,岳飞气势磅礴的《满江红》被舞者演绎得荡气回肠,震撼人心;美术课中,教师以“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的诗句引出中国画“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特点;数学“估算”课引用了杜牧《江南春绝句》中的“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些学科中诗词教学的引入,不仅增加了学生对于诗词的印象,更增添了本学科的人文内涵。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