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正文

花林小学:航模特色放飞学生梦想

2016-10-26 09:11:50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记者 徐姚英  编辑: 叶文龙

  “我长大想当一名飞行员。”在练市镇花林小学,很多学生都怀有这样一个梦想。2002年扩建校园后,学校以航模为主的科技活动全面展开,在为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发展平台的同时,打造出一条学校特色办学之路。

  为了让每一名学生都有机会接触航模,2009年,学校针对三年级以上学生专门开设了校本课程。“课程主要内容为航模制作与放飞。由老师搜集材料为学生教学,每周一节课。”负责教学的教师毛利卫表示,通过校本课程的开展,学生们在这项集科学性、趣味性和体能性于一体的科技特色活动中,不仅学到了很多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等课本中没有的知识,而且开发出了在动手、动脑等各方面的潜能。

  事实上,花林小学在科技教育方面早就颇有建树。学校曾是“中国航天之星2000青少年脉冲星实验学校”,和北京景山学校一起负责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蚕宝宝太空吐丝织茧”实验的地面实验部分。之后,“航模”逐步成为该校特色。

  “我从四年级就开始接触航模,它带给我很多快乐。”学校602班学生王辉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训练,他动手动脑的能力都得到了有效开发,如今自己已经代表学校多次外出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通过比赛,我不仅体会到了航模的乐趣,还感受到不同城市的文化氛围,增长了见识”。

  除了航模外,学校自2011年以来,还开设了建筑模型、创新发明等不少具有特技特色的社团。“这些多彩多样的社团让我们更加喜欢动手、动脑,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学生们纷纷表示,自从参加了学校的社团活动后,脑袋里总能有些“新点子”。

  在推进学校特色建设过程中,“航模”科技教育活动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课程化。花林小学每个班级建有航模队,每学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航模制作与放飞比赛,并挑选优秀学生组建校航模队,每天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制作和装配模型飞机,学习剪、粘、锯、焊等工艺手法,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试飞训练。每届均有多人被评为优秀运动员和优秀教练员,并以此成为“湖州市首批特色学校”。

  “荣誉的背后,是学校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但这并不让我们感到‘膨胀’,反而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宽特色办学之路,让每一名学生更好地成人成才。”花林小学校长李利强说,将继续坚持以航模科技特色促发展,走科研兴教、特色兴校之路。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