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社会新闻 正文

“红色细胞”激活基层党建

2016-11-17 09:01:58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记者 戴佩佩  编辑: 叶文龙

  “当初成立3个‘红色细胞’小组,只是想解决村里的环境卫生问题。没想到我们30个‘红色细胞’在整治卫生过程中,自觉深入田间地头、车间灶头,传政策、解纠纷、帮困难。”千金镇西马干村党支部书记叶荣轩笑着告诉记者,现在村民有事情不到村部,而是直接找到各片区的“红色细胞”小组。

  到西马干村村部前的草坪上,翠绿的麦冬草四季常青,村道整洁干净。去年8月,为彻底改善村庄卫生,村两委决定在西马干、阳塔、田湾里3个自然村分别设立“红色细胞”小组,对村庄卫生实行片区管理。

  “文安角自然村南部有个卫生死角,请你们来清一下。”得知村里有了“红色细胞”小组,村民王海红第一个主动反映问题。西马干自然村的“红色细胞”小组立即联系负责村庄保洁的蓝海物业,把累积已久的生活垃圾清理干净,并时常巡逻监督,防止问题反复。

  俞家墩自然村86岁的老党员王春毛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把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虽然年纪大了,但还想发挥余热。别的干不动了,自家卫生保持干净,让自己和别人看着都赏心悦目。”王春毛打趣自己是一个老“细胞”在发挥作用。有了像王春毛这样的老党员带头,不少村民也主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通过集中行动、时常监督等,“红色细胞”不仅解决了村里的卫生问题,还成为村民间调解矛盾的“老娘舅”。

  大地廊自然村村民费水法打算把自家土地流转给外来承包大户,但却因测量土地面积的差异,彼此产生了矛盾。于是,费水法找到了“红色细胞”小组,要求重新测量。有了“红色细胞”的“权威”鉴定,费水法说,合同签得心服口服。

  治卫生、解纠纷、帮困难……“红色细胞”小组为村民提供服务,村民也以党员为榜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服务邻里。

  千钟线至阳太路的柏油村道全长1.2公里,人流量、车流量较大,路面出现一个缺口。热心村民叶佩铭得知情况后,向村中各个正在盖新房的村民借调水泥,把路面补充平整。“‘红色细胞’小组总是把群众的事办到心坎上,我们也要为村里发展干点事、出份力。”叶佩铭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