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正文

练市镇:定岗定责定员治水必躬亲

2016-11-30 09:08:22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记者 彭玲  编辑: 叶文龙

  天气逐渐转凉,练市镇农兴村保洁员田水坤依旧每天划着船穿梭在河道上。虽然衣着略显臃肿,却不影响他矫健的身姿:发现河边落叶,利索地用网兜一捞,倒在船头。下午2时,他已经第二次巡逻在河上。

  一旁的村委会里,村干部们正忙着准备下一次的“红色星期六”活动。几名热心党员围坐在一起,分配当天巡逻路线。“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六是村里的先锋日,河边走一圈早成了习惯。”党员胡新祥说。

  保洁员每日一线保洁,党员干部每月定期护水,是不少行政村的治水常态。今年,练市镇组织开展了“百条河道共守护,千名党员护航G20”主题活动,全镇各级基层党员3000余人不仅现场写下治水护水承诺,还种植净化水质水生植物。该镇把“红色星期六”与“周六巡河日”有机结合,党员干部带头整治污染源、认领治水任务,做好责任片区全覆盖、河道巡查全覆盖。

  既有先锋日,也有先锋岗,钟家墩村党员马阿大就是一名治水“先锋员”。2012年起,钟家墩村环境卫生进入长效保洁阶段,村支书马宝根找到马阿大,让他巡逻全村水域环境卫生状况。

  11月23日,气温跌至10度以下,低温天气加上阴雨不断,马阿大还是一早7时出现在村委会,拿上捞杆、网兜等工具出门巡河。

  马腰坟港临近村民住宅,不少人会傍水洗衣洗菜,有时为图方便随手把垃圾扔在河道附近。发现情况后,马阿大用网兜把垃圾收集到一边,随后拿出手机立马联系了村里的保洁员来处理。

  全村57名党员,38人主要负责长效保洁,19人宣传策划。经常和村民交流的党员钟金虎是政策法规宣讲员,讲解治水故事;党员钟辉是护水行动领跑员,主要在长效保洁上下功夫……他们根据不同区域,划分不同岗位,认领“先锋岗”。

  “党员带头,加入治水队伍,接受监督。”练市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党员“五亮”工程和挂牌亮户活动为载体,每名党员还作出“零污染”和“无河道违建违章”两项公开承诺,统一制作责任牌树立在责任区域,目前,全镇各级党员共作出承诺2163份。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