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区外媒体看南浔 正文
南浔消除河道保洁盲区

【浙江日报】全天候监控 跨区域联动

2016-09-27 20:57:45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晶晶 通讯员 郭志辉  编辑: 叶文龙

  初秋的一场雨后,湖州南浔区双林镇练市塘多了水葫芦、树叶等漂浮物。附近村民们正筹谋办法时,5条打捞船载着保洁人员来到了该河段。不到1小时,水面漂浮物被清理干净,河面又恢复了平静清澈。这一速度得益于南浔在全区推行的举措,运用互联网技术,消除开放式河道“保洁盲区”。

  据了解,近年来,南浔通过集中整治、截污堵源、河道清淤等改善河道面貌,告别垃圾河、黑臭河,再现江南水乡水清岸绿面貌。截至目前,南浔区行政交界出境断面水质均保持Ⅲ类水以上,明显好于入境水质。

  但由于天气变化、漂浮物流动、水生动植物生长等原因,一些开放式河道、交叉式河道等长效保洁存在难点。为快速发现和消除“保洁盲区”,今年以来,南浔探索实施数字信息化河道保洁模式,将视频监控与GPS定位系统应用于河道长效保洁工作。

  练市塘、排塘港等10个主要航道47个重要节点安装上监控设备,探头24小时实时监控河道保洁情况。此外,南浔区还成立国有保洁公司,投入860余万元,配备12条全自动机械保洁船,镇村层面成立河道保洁队,统一配备保洁用船、安全帽、救生衣等装备,所有保洁作业船上都安装GPS定位系统,能清楚地记录作业船的行驶时间、轨迹、里程数等。所有视频监控画面、GPS定位数据,通过互联网实时传输到河道保洁工作站的电脑、电视设备,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能观察到河道保洁、船只作业情况。

  “以前,光一个乡镇的河道巡查一遍,就需要一天时间,现在半个小时就可以过一遍,还能及时、精准地发现问题,哪里有漂浮物都一清二楚。”南浔区治水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数字信息化河道保洁模式还节约了人力成本,据测算,截至今年8月,各行政村河道保洁费用支出平均约为2万元左右,同比减少近30%。

  针对县区交界水域的“保洁死角”,南浔加强与上下游县区对接,与桐乡市、德清县分别签订联治联席协议,建立“会诊”“急诊”“巡诊”机制,合理解决交界河道水环境问题,及时互通整改结果,推动各类污染源连片治理。

  今年8月初,南浔区善琏镇窑里村、观音堂村和德清县新市镇谷门村、石泉村交界河道水葫芦集中暴发,两镇获取交界区域断面监测信息后,立即商讨,联合出动打捞船只,一周的时间内全面完成清理。据统计,联席机制建立以来,两县区共商议问题10个,提出治理对策12条,开展交叉巡查11次,发现问题28处,整改到位率达100%。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