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区外媒体看南浔 正文

【浙江日报】清水进得来 洪水出得去

2016-08-07 21:05:58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郑盈盈  编辑: 叶文龙

  历时两年,计划投资近39亿元的湖州东部平原两大河道整治工程基本建成。记者日前从省水利厅了解到,截至7月底,太嘉河工程、杭嘉湖环湖河道整治工程完成投资超过九成,河道堤防、闸站、桥梁等主体工程均完成建设,工程引水排水功能初显。

  “工程投用,让杭嘉湖地区尤其是湖州东部平原的内河河网更加畅通。一旦遇到局地强降雨,就能迅速将洪水向北排入太湖。”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湖州、嘉兴等地的环太湖河道不够畅通,尤其一些支流河道的河水“流不动”,对汛期行洪影响较大,平原河网水质也得不到改善。

  太嘉河工程、杭嘉湖环湖河道整治工程正是疏通了这些“被堵塞的毛细血管”。经过两年的建设,工程整治了湖州东部平原的幻溇港、汤溇港、罗溇港、濮溇港等4条入太湖骨干河道。截至7月底,两个工程分别完成了计划投资量的93.3%和98.5%,河道堤防、闸站、桥梁等主体工程均已建成并投用。预计今年底之前全部完工。

  “河道畅通了,不仅洪水涝水出得去,太湖清水也进得来,单单杭嘉湖环湖河道整治工程,就能将河道引水量提高约3倍。既满足农业灌溉需要,也改善内河河网水质。”省水利厅有关水利专家说,“如果浙江遭遇类似1971年的枯水年,按照2005年的杭嘉湖环湖河道水平,我们从太湖引水量只有2.07亿立方米,而现在能提高至8.7亿立方米。”

  太嘉河工程、杭嘉湖环湖河道整治工程是我省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包括太嘉河工程、杭嘉湖地区环湖河道整治工程、平湖塘延伸拓浚工程、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和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等5项工程,建成后将全面提升我省杭嘉湖地区防洪排涝能力和改善平原河网水环境。工程总投资213亿元,于2014年陆续动工,并在去年全面推进建设。

  今年我省将对工程建设全面提速,从而加快杭嘉湖平原提升防洪排涝能力、水资源配置能力,改善太湖流域水环境。截至6月底,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累计下达了中央投资计划合计147.46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38.90亿元。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