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区外媒体看南浔 正文
南浔区向阳村村支书杨祥春——

【浙江日报】村里的事 就是我的事

2016-08-01 21:07:4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王艺潼  编辑: 叶文龙

  人物档案杨祥春,男,55岁,2012年当选为湖州南浔区双林镇向阳村党支部书记。4年来,他时刻谨记党员干部肩上的职责与使命,凭借着敢想、敢做、敢为的创新精神,带领村民致富。

  同题问答

  记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你一直坚持的初心是什么?

  杨祥春:高楼万丈平地起,只有筑牢基础才能盖好高楼。我是土生土长的向阳人,无论身处何地,根都永远在这里。我的初心就是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发挥好根基作用,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黝黑的面庞,粗糙的手掌,身着一件白色旧衬衣。初见杨祥春,绝对想不到眼前这位朴实干练的村支书,还是一家产值过亿的企业的负责人。他带领村民们走出了一条致富路,让曾经的“老大难”落后村“蜕变”为美丽乡村。

  2012年4月,向阳村支部委员会换届,一直热心村里公益事业的杨祥春被选为村支书。当时他经营的公司年产值已达1.5亿元,还有一个房地产项目也正准备上马。最终,面对村民的期盼,他决定挑起这付重担。聘请职业经理管理企业,自己则一门心思扑在村子里。“作为村支书,我认为村里的事就是我的大事。”杨祥春说。

  来到向阳村村口,一条宽阔笔直的公路映入眼帘,道路两旁种满了郁郁葱葱的树苗。“这条路已被列为湖州市美丽乡村公路了。”老杨自豪地说。

  据了解,这条投资4000万元的公路于2014年开始修建,2015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它是连接周边15个自然村的重要通道,让周边四五万人受益。

  修路资金不是个小数目,除了政府拨款,其余部分来自村里的公益慈善基金会。坚持事事公开透明,村里有困难大家齐出力,这是老杨上任后,向阳村新的办事风格。

  上任之初,杨祥春走访村民时了解到,村里有几条小路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给村民出行带来了不便。道路改造需要钱,资金哪里来?杨祥春将一些企业负责人与村民代表请到一起,共商解决办法。老杨首先拿出了20万元捐款,大家也纷纷解囊。两年内,向阳村完成了6.8公里长的道路翻修。

  为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老杨创立了大学生创业基地,鼓励高素质人才将技术与理念带回家乡。沈良是从附近村走出去的大学生,毕业后他看中了向阳村的发展前景,决定回乡创业。他告诉记者,他们种植的水稻与普通稻田不同,稻田里还养殖有泥鳅。“别小看这些‘小家伙’,它们能为我们每年带来七八十万元的收益。”沈良介绍,泥鳅养在田里可以吃害虫,它们的粪便还是稻谷的绿色有机肥,比光种水稻亩产值能翻两倍多。除大学生创业基地外,向阳村彻底关停了污染严重的龟鳖养殖产业,转而发展生态果园、乡村旅游业,走上了一条生态发展之路。

  2013年,村里决定建立绿化苗木专业合作社,村民也可以入股投资。286亩的生态果园中种满了枇杷、火龙果、桃树、苹果树等树苗,放眼望去满眼的绿色。据了解,日后果园将建成以种植、采摘为一体的DIY乐园,成为乡村一景。“我们要把向阳村打造为花园村、绿色村、生态村。”杨祥春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