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健康 正文

八旬老人每天泡脚双足溃烂 冬季足浴需要注意四点

2016-11-16 09:15:35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冬天天气寒冷,适合泡脚养生。然而日前浙江湖州一八旬老太太因每天泡脚,脚趾溃烂,膝盖僵硬,甚至有要截肢的可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冬季泡脚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一起来看看。

  泡脚,足浴,冬季泡脚注意事项,八旬老人每天泡脚双足溃烂冬季足浴需要注意四点

  八旬老人每天泡脚双足溃烂冬季足浴需要注意四点

  事件回顾:

  8旬老人每天泡脚引发双足溃烂

  84岁的胡奶奶,是浙江湖州人,身体一直很硬朗,出门活动都是一个人,家人也很放心。

  天气渐渐冷了起来,一个月前,她开始睡前泡脚,每天都会泡。“往年都是这么做的,一泡完脚就觉得很舒服,睡觉也不会发冷了。”

  可是最近,胡奶奶的双脚开始不对劲了。从小脚趾开始,渐渐发黑发枯,还蔓延到其他脚趾,甚至是脚背。尽管这样,她还是坚持泡脚。为了缓解疼痛,她把双腿盘起来,自己捏腿,可是效果不大。最后,几经周转,家人把她送到了医院。

  经过检查,确定胡奶奶是因为血管发生病变,才会表现为脚趾溃烂。在一系列问诊之后,才确定热水泡脚是罪魁祸首。幸好血管介入治疗相对较早,胡奶奶的情况有所好转。

  专家观点:

  下肢动脉闭塞患者不宜泡脚

  专家表示,正常人用热水泡脚可以扩张足部动静脉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局部较高的温度又可降低血液的黏滞度,增加局部组织的血供和氧供,带走更多的废物,起到保健作用。

  但对患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患者来说,下肢缺血,肢体发冷,热水泡脚已无用武之地了。这些患者的动脉硬化,弹性显著降低,热水泡脚并不能扩张硬化闭塞的血管。当然,部分相对健康动脉的扩张只是增加了原本正常组织的血流,而缺血组织并不会改善。周围温度的升高,可以增加组织的耗氧量,反而加重缺血,甚至出现坏死。

  健康提醒:

  冬季足浴4项注意

  1、泡脚时间不宜过晚。古代浴足主张是在下午5~7点,但由于现代人生活节奏变化,建议在睡前一小时泡脚。过晚泡脚可能导致机体兴奋,影响睡眠。

  2、泡脚时间不宜过长。泡脚时间不宜过长,最好是在20分钟左右。泡得过久可能会引起心慌,尤其老人更应该注意。

  3、有足部感染、足部皮肤破损者不宜泡脚。足部有感染、炎症或皮肤破损的人不宜泡脚,以免情况恶化。

  4、有感觉神经末梢病变者谨慎泡脚,恐有烫伤。有例如糖尿病这样感觉神经迟钝的病人泡脚时一定要谨慎水温,不要太高,以免造成烫伤。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