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房产 正文

湖州开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速度”

2016-12-01 09:49:49  来源: 湖州房产超市网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小城镇作为城与乡的“纽带”和“粘合剂”,在城乡发展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昨天,我市召开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暨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动员会,要求加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步伐,全力提升小城镇颜值。

  从前的狭窄弄堂变成了宽敞的石板路,原本斑驳的民居改造成江南韵味的黑瓦白墙,还画上了3D彩绘……昨天上午,走进德清县乾元镇,整治后的美丽城镇让考察人员眼前一亮。家住谈家弄的凌琦回忆说:“这里以前是乾元的‘老城关’,房子都很老旧,乱搭乱建让弄堂越来越窄,紧急时救护车都开不进来。”

  2015年以来,德清县在全省率先启动“美丽城镇”建设,乾元镇掀起小城镇综合整治热潮。截至今年9月,全镇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完成道路建设1.76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23175平方米,新建公园10个,新增绿化10910多平方米,新增停车位170余个,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

  乾元镇的美丽蜕变,是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样板。街宽了,景美了,生活更方便舒适了,老百姓才能住得安心、住得舒心。位于吴兴区埭溪镇的美妆小镇和湖城状元街区,更是让人看到小城镇建设与特色产业、历史文化碰撞出的火花。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城市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城区和农村的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相比之下,小城镇的面貌却有些让人不太满意,特色不明显,环境也不够美,甚至出现了“既不如村也不如城”的尴尬局面,全面提升小城镇发展质量显得尤为迫切。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我市专门制定了《湖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以全市各乡镇(含独立于城市建成区的街道)人民政府驻地建成区为主要对象,纳入整治对象的小城镇共计115个。

  此次行动将从百姓最切身、最关注的问题入手,围绕“8+X”载体项目开展整治。

  “8”即:绘制一张蓝图、塑造一个城镇入口、打造一条示范街、配备一个农贸市场、配套一批设施、完善一个服务中心、建设一个文化广场、建立一套机制,使城镇面貌大为改观,服务功能持续增强,宜居指数不断提高。

  “X”指的是小城镇围绕自身的社会、经济、文化特色,塑造独特的“小镇印象”,将其融入小城镇的大街小巷和居民的生活场景中,提高小城镇辨识度,让人想到一个产业、一幢建筑、甚至一个名小吃,就能联想到某个小城镇。

  根据行动部署,整治工作既要大力治理看得见、摸得着的外部硬件环境,也要着力解决小城镇居民在生活习惯、文明素养和乡风民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善内部软件环境。在补上环境短板的同时,清一清多年积累下来的沉疴顽疾,让小城镇从内到外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据悉,我市计划用3年时间,分批完成全市115个小城镇综合整治,着力打造一批洁净宜居、布局合理、特色鲜明、诗画风情的示范乡镇和小集镇,让小城镇的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使小城镇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