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健康 正文

吃饭这7种习惯最伤身,但是很多人每天都在犯!

2016-12-02 08:50:12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两千多年前,伟大的孔子先森说过这样的一句话:食不言,寝不语。意思就是说,当你切换到吃饭和睡觉模式的时候,安静做事别说话。然而,寝不语还好,要是与人共餐,恐怕多数人无法做到食不言。可是呢,这古人的话是有养生道理的。

  孩子女 吃饭牛奶香蕉辅食吃东西_19093322_xxl

  为何要食不言?

  吃饭说话,其实有不少坏处。

  一是食之无味。一边吃饭一边说话,会让你的注意力放在对话的内容上,而不在食物上。吃东西就变成了一种机械动作,不仅享受不到它的美味,还会对你的食欲造成一些影响。

  二是阻碍进食。如果大家都默默吃饭,就你自己说个不停,吃饭必然会慢人一截,那么结果是大家都吃完了,然后默默地看着你,或者玩手机,等你吃完。

  三是影响消化。有的人哦,一开始吃饭的时候经常说话,吃饭吃得慢,后来看见大家都差不多吃完了,为了赶上大家,最后就会加快进食过程,这样狼吞虎咽极容易影响消化,而且还会给胃造成负担。

  四是影响形象。其实吃饭不说话,是对饭菜的尊重,也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因为有的时候自己一口饭菜还没咽下就说话,难免会有饭粒喷出来,这样有损形象的事,不干最好。

  五是容易呛到。在人的咽喉有一块会厌软骨,会厌软骨在人吃东西时会把气管口盖住,人在吃饭时食物顺着咽喉向食道滑去,如在此时说话会厌软骨便会打开,食物便会滑入气管,然后让你呛到,引发剧烈咳嗽,有时还会引起反胃。

  所以,吃饭就全神贯注点,别走神,有什么话吃完饭再说。

  这还没完呢,其实吃饭岂止不宜说话,还有另外许多个“不宜”。

  吃饭不宜做的6件事

  1、不宜玩手机

  边吃饭边玩手机吧,有着和说话相似的坏处。直接后果就是解决午餐的时间延长,而饭菜变凉又影响了食物的口感,总的来说这一餐不太美妙。在寒冷的冬天,又吃着冷饭冷菜,你的胃可要不高兴了啊。

  2、不宜吃太快

  青年男 女聚会吃饭酒精夫妻情侣_32044562_xxl

  即使再饿,也请慢一点,当然不是让你变成乌龟慢。吃饭太快,对食物的营养吸收率就相对低一些,遇着烫的东西就会烫伤某些部位。

  况且,大脑摄食中枢感知饱的信息需要时间,如果你在它感知前已经进食了一大部分食物,那么很可能食过量。吃太多又不运动,很容易长胖滴。

  吃饭细嚼慢咽比较好,利于消化,而且能让你充分感受食物的味道。

  3、不宜吃太饱

  无论早中晚餐,都不应吃太饱,否则会撑的难受。而且毫无节制的饮食会使我们的胃、肠等消化系统时时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上顿的食物还没消化完,下顿的食物又填满了胃部。而人的消化系统需要定时休息,才能保持正常的工作。

  建议大家吃饭吃七分饱,既不会觉得饿,又不至于吃太饱那么难受。而且可以让身体较好地消化吸收营养,避免造成肥胖。

  4、不宜互夹菜

  吃饭聚会聚餐筷子_14040966_xxl

  有些时候,主人为表示自己的好客之道,吃着吃着会夹菜到客人的碗里,让他们尝尝自己的手艺。如果是遇上小九这样有点小洁癖的人,可能就会在心里给个白眼了。

  用进过嘴的筷子,又夹菜给别人吃,这样多不卫生,细菌可是会通过筷子传播的哦。主人最好不要有胃病啊、幽门螺杆菌感染之类的问题,否则就是害了客人了。

  另外,就算在自家吃饭,也尽量不要用自己吃的筷子去夹菜,因为你不能保证筷子上没有唾液。最好准备一双公筷,这样虽然麻烦了点,但是卫生呀。

  5、不宜挑(偏)食

  挑食是个极大的坏习惯,然而很多小孩子,甚至成年人会有。排除因过敏而不吃某些食物之外的理由,其他基本都不成立。嘴挑就嘴挑,不能怪食物味道奇怪。

  小九有个堂妹,真的是挑食届的翘楚。如果这餐没有她爱吃的菜,就会不吃饭,死活不听劝。而如果有她爱吃的菜,就恨不得扒光盘底。这样长期饱一顿饥一顿,不仅会造成营养失衡,影响发育,而且易造成胃肠功能,及相关营养缺失造成的疾病。

  6、不宜错过任何一餐饭

  人是铁,饭是钢,一餐不吃饿得慌。许多人觉得,这一顿不吃,下顿多吃点,就能补回来。但事实上,不吃一餐饭就会产生不利于身体的后果,如果经常不吃,那会对健康造成更多严重后果。比如情绪受影响、专注度减低、肠胃出问题、吃得更多变得更胖等。

  无论多忙,都应该抽出时间吃完一餐饭。这样你才有能量去完成手头的工作。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