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正文

善琏镇:提档升级补全湖笔产业链

2016-12-02 09:27:02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记者 徐姚英  编辑: 叶文龙

  这两天,在善琏镇的湖笔企业里,常能见到镇湖笔小镇创建办工作人员的忙碌身影。他们深入到80多家湖笔企业开展调研,分析当前产业现状。

  “区域内现有制笔企业和经营户92家,制笔产业链上从业人员1350多人。去年,湖笔小镇年产湖笔800万支,善琏湖笔在全国毛笔市场占有率为20%,高档毛笔市场占有率为50%。”善琏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业绩虽然不俗,但善琏湖笔产业链短、市场单一成了该镇传承壮大湖笔制作的短板。

  为此,该镇加快产业转型,让企业有活力,湖笔有生命力。其中,湖笔工坊项目的推进为湖笔产业进档升级增添了新动力。

  该项目一期用地约25亩,共建设单体6幢,主要用于湖笔及相关产业生产、研发和展示。目前,已进入主体工程建设,年底前完成主体竣工。

  “慢工出细活的低效率导致生产规模一直上不去,产量难有大突破。”善琏湖笔厂厂长马志良认为,进驻湖笔工坊项目是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契机,这次他准备征5亩地扩建厂区,“工坊生产条件好,利于提升产能。产业企业集聚发展,生产成本也会降下来。”

  破土而出的新工坊,既是特色小镇的点睛之笔,又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航标。为了实现赶超发展,把特色小镇做大做强,善琏镇跳出“湖笔”做起了文章。

  日前,该镇主办的“助力湖笔小镇”活动吸引了北京宋庄国画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朵云轩集团、劲点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等参与其中,为引进知名的湖笔相关企业打下了前站。

  按照这个思路,善琏镇以湖笔特色为主线的转型升级路线图清晰可见:从“湖笔工坊”发轫,集聚区域湖笔生产能力,形成整体抱团优势,利用“善琏湖笔”地理证明商标和制笔大师的名人效益,提升产品知名度,鼓励湖笔企业改变经营模式,创新产品。同时,湖笔小镇注重产业链延伸,除引进知名制笔企业外,下一步计划引进制笔装备、包装等配套企业,补全制笔产业链。

  随着“湖笔小镇”建设步伐加快,游客集散中心、湖笔一条街、湖笔工坊等7个特色项目有序推进,善琏湖笔产业逐渐展示着新活力。今年,该镇湖笔企业预计可实现产值1.5亿元。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