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正文
推进市民素质提升工程 创新拓展文明创建载体 不断强化文明创建机制

让文明创建成果惠及每一位市民

2016-12-07 10:21:22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记者陆晓芬  编辑: 沈彪

  核心阅读

  漫步南浔城乡,一股蓬勃生长、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一条条道路整治有序、铺排着冬日新景;一幅幅公益广告寓意深刻,充满浓郁的文化气息;一群群志愿者活跃街头,引领和践行着浔溪文明新风。

  信之深,则行之笃。今年以来,我区全面吹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冲锋号,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文明教化、丰富活动载体等措施,多管齐下,让一幅幅文明和谐的新画卷铺展开来。如今,文明正逐渐成为南浔这座水乡魅力之城最动人的那一抹底色。

  为民惠民 提升品质

  上周,远在大连工作的南浔人赵琪回了趟家。穿梭在街头巷尾,不见了原来印象中的流动菜场,新添了志愿服务站,他不禁感慨家乡的变化。

  我区把解决市民呼声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文明创建的切入口,开展交通拥堵、占道经营、马路市场、违章停车、城市扬尘等专项整治行动,一大批城市“老大难”问题陆续得到解决。

  “马路办公”是我区文明创建中探索的新举措。区领导带班督查每周1次,每月召开创建协调会,区创建办每周督查3次,对督查中发现的难点问题实地督办。

  指着小区前面1000多平方米的文体小公园,浔南新村居民陈泉康告诉记者,因为之前没有利用起来,这里曾成为建筑垃圾等聚集地。通过集中清理行动,硬化地面,如今,安装好的健身设施成为附近居民的“新宠”。

  浔南新村粜糠兜小区的乱搭乱建、垃圾成堆曾为周边居民所诟病。如何“拔刺”,区领导现场督办,为问题解决理清思路。几天时间,该小区9处违建和一个近1000平方米的垃圾场集中整治,实施硬化、美化、亮化工程,还小区清爽整洁。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民生和幸福工程。如今,1000辆公共自行车成了市民出行的新选择;投入数千万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民生活舒适度;金象湖公园、文兴公园等是市民休闲健身的新场所;雨污分流管网工程等一批基础项目顺利推进,中心城区污水管网覆盖率、生活污水收集率大幅提高;增设基础设施,用城市理念熏陶新居民,用当地文化融合新居民,有效推进城市化进程。

  细处着手 全民共建

  在南浔镇辽西村,部分社区居民当起了“文明使者”。近日,利用业余时间,他们深入东长兴港小区开展了一场文明劝导活动。活动中,他们看见乱停放的车辆,就在雨刷上夹上一张温馨提示的小纸条,向车主宣传要文明停放。看到乱扔垃圾的居民,就主动上前劝导,现场上一堂“社区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的教育课。“他们放弃休息时间为小区文明出力,我们更应该要养成文明习惯。”居民老赵说。

  今年以来,我区多措并举推动城市文明建设,深化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开展占道经营、违停治理、乱搭乱建及扬尘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啄木鸟”监督团和文明单位联合村(社区),通过“随手拍、即处理、强执行”的方式开展城市文明巡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在良好的争创氛围中,我区社会各界也纷纷献计献策、出工出力,变“要我创建”为“我要创建”,变“政府创建”为“全民创建”。

  到农贸市场买菜,就怕农药残留超标。现在,通过每个市场的公告栏,哪家菜摊的农残比较低、哪家肉摊的含水量符合标准,一看就知道。为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加安全,我区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改造提升农贸市场,每家配备了农残检测点,流动检测车不定期抽检蔬菜食品,并将结果公之于众。

  小区竖立家风家训牌,展示传统美德的力量;独具风格的外立面、整洁有序的人车行道,纵横交错的道路让人眼前一亮,今年我区在街区、小区、农贸市场、服务窗口、楼道等创建文明示范点108个。

  弘扬文明 温情底色

  城市文明的提升,是最不能或缺的,当为城市的“正能量”,它是一个城市健康发展的根基。

  今年8月,“奶茶哥”登上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各大媒体网站。这位“奶茶哥”是练市镇居民王松鹤,在该镇万兴路东、西端经营3家奶茶店,连续9年为环卫工人送奶茶。

  “奶茶哥”的行动引起全区热烈反响,沿街店铺纷纷组织志愿活动,参与到关爱环卫工人、老人等公益活动中。

  在我区,一场场面对面的宣讲报告,让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印在大街小巷乃至水杯和桌布上,让大家“天天见”。

  选树道德模范,组建区道德模范宣讲团,通过先进事迹讲述、核心价值观宣传等方式,我区传播文明风尚,不断涌现出“最美南浔人”,引领着“最美风景”演化成“最美风尚”。

  此外,我区深入推进新乡贤培育工作,通过征集和整理、宣传一批优秀校风校训、院规院训、企业家家风家训,凝聚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在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中开展“六个一”活动,通过“道德讲堂建设、志愿服务建设、公益广告宣传、‘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活动、网络传播文明风尚、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六大活动,提升文明单位建设水平。

  每周三,街头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挥舞着小红旗,指挥交通秩序;南浔镇私营店长朱小海带着志愿团队定期来到南浔镇久安老年城公寓,给老人送去温暖……遍布城乡的志愿服务,学雷锋做好事已经变成了南浔人生活的新常态。

  积水能成流,集腋能成裘。风尚文明,如一缕缕和煦春风,正氤氲着南浔的一片天空,撑起了水乡魅力之城的文明水准。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