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正文
今年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稳步增长

发明专利引领“南浔智造”加速跑

2016-12-08 10:06:23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记者 方岩  编辑: 沈彪

  太阳能电梯、斜行电梯……“举起这个世界可以很简单”,是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创始人钱江明的梦想。作为本土电梯品牌,公司每年投入科技创新经费超3000万元,每年研发新品不低于20个。眼下,恒达富士电梯申请专利总量超过130件,随着恒富四期新厂房设备完成安装,企业将拥有先进的整梯和核心部件生产线。

  如何才能走出缺少专利支撑导致发展后劲不足的困局?手握自主创新秘笈,让我区企业走得更快更远。

  “我们研发的这款谷子联合收割机,因为运用了新型纹杆脱粒技术,使得稻谷等损失率、破碎率降低,效率提高了三成。”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奋飞告诉记者,由于他们的努力,扭转了北方不少地区谷子收割长期依赖人工的局面,劳动效率提升了5倍。

  日前,在我区举行的知识产权(电梯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上,浙大南浔电机与电器创新中心带着高性能无绳电梯的研究与开发项目亮相,获得了不少投资意向。

  “企业资产不仅包括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资产,还包括专利在内的知识产权无形资产。”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全区不少企业实现了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方向,与拥有高价值的核心专利有着直接关系。

  今年前三季度,我区企业专利申请量近32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009件,占专利申请总量的31.61%,发明专利授权265件,增长140.91%。

  企业知识产权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但是高价值专利偏少,难以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如何才能获取“更有价值”的专利技术?不少企业自发开展了有益探索。

  走进浙江巨人控股有限公司,记者被各式各样有趣的立体式停车设备所吸引。“这款停车设备是典型的堆垛式,广泛应用于商场、酒店、小区等,非常实用便利。”公司工程师俞天明说,这是研发人员在消化吸收国外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设计制造的停车设备,49平方米的车库内,可以停下50辆车,目前已获得16件专利,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的僵局。

  在久盛地板有限公司研究院内,一面由近200件专利组成的专利墙格外显眼。企业是全国木地板行业的一大代表,在G20峰会上曾把地板铺进了外宾入住酒店。公司董事长张恩玖在市场调研中发现,漆面柔韧性的问题让不少地板次品率高居不下,还直接增加了后期维护成本。

  公司研究院院长吴忠其介绍,五年磨一剑,成为国内首家成功保研发光柔韧面的企业,“一种木地板的加工方法”也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直接让木地板产业的售后成本下降了90%。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