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正文

70名国际盆景大师在浔比拼绝活

2016-12-09 11:41:22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记者 张斌  编辑: 叶文龙

  12月7日,来自36个国家的70名盆景大师齐聚双林镇归然杜鹃盆景园,为世界各地的盆景爱好者奉献了一场BWB SHOW世界秀场——盆景无国界世界大会暨黑剪刀世界盆景作家大会全球盆景艺术家制作表演大会。

  记者了解到,这些盆景大师涉及苏派、扬派、鲁派等多个艺术流派,将在8个小时内,根据松柏毛坯的特点,用修剪、绑扎等制作手法制作毛坯,必要时还用刀、斧等对枯死部分造型,达到初步的艺术效果后,再经过后期的养护和调整,最终制作出一盆赏心悦目的盆景佳作。

  钩刀、挑刀、镊子……在活动现场,有着30多年经验的蔡庆隆忙着给松柏勾边造型。他介绍,特意从福建厦门驱车1000多公里赶来南浔参加此次大会,也是第一次与国内外盆景大师同台竞技。为了准备这个活动,自己带来了50多件工具。

  一棵棵松柏在大师手中造型渐显,一旁的观众也不时拿出相机记录。来自安吉县递铺镇的钱通在子女的陪伴下来到活动现场。“年轻时没时间,退休后在家建了一个小花圃,丰富晚年生活。”今年80岁的他笑着说,头一次看到这么多国家的大师同时制作盆景,开眼界了。

  双林镇黄龙兜村村民吴国庆在松柏盆景基地和制作现场间往来穿梭。今年,他关停了毛纺企业,转型成为种植杜鹃花苗的新型农民。在他看来,双林镇是“中国杜鹃盆景第一镇”,对未来发展趋势很看好。

  双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完成盆景小镇建设规划,加大项目包装推介和招商引资力度,研究制定盆景产业发展配套政策。通过组建行业协会、发展“协会+公司+农户”模式、举办大型会展活动、建立盆景交易和拍卖市场等方式,培育盆景特色产业,打造农业旅游和乡村旅游新亮点,成为促进全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在制作现场,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会长苏放频频与盆景爱好者交流经验。他介绍,盆景是活的艺术,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璀璨明珠。这次大会突出了“无国界”“黑剪刀”两大核心理念,旨在给各国盆景大师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更是“黑剪刀”艺术运动的全新展示。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