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正文

双林镇:千名“双林村嫂”志愿服务邻里

2016-12-09 11:37:26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记者 张斌  编辑: 叶文龙

  昨天一大早,在双林镇俞家埭村,村民王建红拿起刷子开始清理小广告。这项工作,今年49岁的她已连续做了两年。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她还时常带着孩子开展环保公益活动。

  同她一样,热心村庄公益事业的中年妇女,被亲切地称为“双林村嫂”。她们扎根于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为村庄环境、平安建设等工作贡献力量。据悉,该镇目前共成立了20余支基层妇女组织,参与志愿活动的妇女达1000余人,提出和调解各类问题300余个。

  基层妇女组织在双林镇的发源,最早始于全区的“美丽家园”活动。俞家埭村、七星桥村作为全区示范村,相继启动了“巾帼助力”主题活动,设立村嫂志愿队伍开展示范带头创建、进村入户宣传等活动。

  七星桥村妇女主任沈子凤是村里“梦回公益”志愿队的队长。今年以来,她和队友们时常沿着河岸、路边捡拾塑料袋、烟头等垃圾。如今,“村嫂”美村收到了奇效。看到志愿者如此卖力,住在河岸边的村民变得越来越自觉,不把垃圾丢弃在河道内成了共识。

  不仅是“美丽家园”活动,“村嫂”们还很快融入到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中心工作中。记者了解到,各村除了河道保洁队外,都成立了“村嫂护河队”,每月组织多次河道保洁、文明劝导活动。截至目前,自愿加入的妇女已达8000余人,累计开展了百余场各类志愿活动。

  如今,“双林村嫂”发散到该镇的各个角落,不断向各种志愿活动拓展。“这股巾帼志愿力量极大地刺激了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双林镇相关负责人说,形式多样的妇女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让“村嫂”的生活更加丰富,也让好村风、好家风得到宣扬。

  向阳村村民慎新凤是村里出了名的孝顺儿媳。今年,她把“勤为本、德为先、和为贵、学为前”的家训挂到了最显眼的位置。在“好家风带出好村风”理念的带动下,300余户村民自发认领家风家训。

  在农村妇女志愿活动风生水起的同时,社区里的“村嫂”也没有懈怠。爱国路社区居民姚桂珠是“双林村嫂”的一员。她介绍,退休后加入这个团队,起初是看身边人做好事也想出一分力,时间久了,慢慢找到了乐趣。如今,社区里的10多名热心大姐,在邻里矛盾调节中使出了浑身解数,成功调解处理了20余个问题。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