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正文

双林镇:探索建立特色产业结对农户制度

2016-12-14 09:09:42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记者 张斌  编辑: 叶文龙

  “不做毛纺生意,改种杜鹃,到时候没有销路怎么办?”

  家住双林镇黄龙兜村的吴国庆日前来到向阳村,找到镇党委委员、向阳村党总支书记杨祥春,对自己转产后的出路提出了质疑。

  他介绍,从事毛纺行业10余年了,产业面临转型升级,自己也想早点转产。盆景小镇规划的落地让他看到了希望。但怎么发展?往哪方面实践?诸多疑问让吴国庆陷入了两难。

  上月,双林镇探索建立了特色产业结对农户的联系制度,通过政府搭建的这个平台,吴国庆找到了杨祥春“取经”。

  作为中国盆景协会副会长,杨祥春经过调研发现,双林镇是中国杜鹃盆景第一镇,本月又成功承办了首次盆景无国界大会。随着各类项目推进,杜鹃种植基地势在必行,他想到了让像吴国庆一样的传统从业者“搭车”杜鹃苗木种植,转产为新型农民。

  但吴国庆仍对转型种植杜鹃种苗心存顾虑。杨祥春的一个答复让他吃了定心丸:“已与盆景协会开展协商,先期提供杜鹃小苗试种,并帮忙对接土地流转事项,降低创业风险和成本。”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镇拥有联系员33名,由村干部、“第一书记”和回村能人等群体组成,根据各村和片区实际情况,上门推荐项目,共同为当地村民带去致富“秘籍”。

  今年5月以来,七星桥村村民马锦坤又多了一个料理生态蚂蟥养殖场的差使。今年初,家里的甲鱼棚拆除后,年近六旬的老马一度为找不到工作担忧。

  得知情况后,南元里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伟林上门邀请马锦坤合办养殖场,这让他喜出望外。王伟林介绍,老马负责蚂蟥养殖技术,农场提供5亩水塘和前期资金,收益双方均分。

  “以前政府的优惠政策大都在村公告栏张榜公示,有的我也看不懂。现在,联系员一对一把政策和村里的帮困项目进展情况、利润说得明明白白,一年下来能多收益3万多元。”12月12日,在养殖场边,马锦坤掏出了口袋里的手机,电话另一头是一名杭州客商,提出了下周来养殖基地实地查看的想法。

  “发展什么产业、收益如何分配,村民自己说了算,不包办代办,尊重群众意愿,提高参与度。”双林镇相关负责人坦言,联系员对接农户的制度保障了基层知情权和参与权,搭建了政府政策和村民创业的有效交流桥梁,扶持将更有针对性。

  据悉,该镇目前已帮助引进了10余个项目,100多名村民从中受惠。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