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区外媒体看南浔 正文

【经济日报】 “走好每代人自己的长征路”

2016-12-17 21:20:52  来源: 南浔在线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本报记者杨忠阳

  “徐解秀大娘和3个红军姑娘的故事太感人了!”在展厅的一组白色雕像前,90多岁的闫明光忍不住再次落泪了。闫明光是闫宝航社会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此次专程从美国赶回来参加红军长征追踪新馆开馆活动。

  10月16日,新建成的红军长征追踪馆在浙江湖州南浔镇文园开馆。这是继1999年建馆以及2006年扩建后,再次以全新的面貌对外开放。

  为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1999年,浙江久安公益事业有限公司以《经济日报》原副总编辑、湖州南浔籍的罗开富重走长征路为主线和依据,在文园建设之初便筹建了一座展馆。亲历长征、曾任国防部部长的张爱萍将军为这个展馆题写了馆名。

  “当时面积大概150平方米,馆内的主要陈列是罗开富重走长征路的大量图片资料。”全程参与策展的工作人员沈嘉允说,2006年10月份,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公司又对该馆扩建了一次,展馆面积扩大到400多平方米,展览内容增加了模型、沙盘和少量实物。

  2015年下半年,罗开富回家乡探亲,在与久安公益事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朱倍得见面时提出,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希望在有生之年,把重走长征路时搜集的所有资料和实物,系统整理后,全部捐给该馆,供以后专家、学者研究长征资料之用,同时,也可以更好地激励青少年传承长征精神”。

  罗开富的满腔热情深深感染了朱倍得,一个更大的新建追踪馆计划在朱倍得心中萌发。不到一年的时间,久安公司就新建了一座1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展馆。与原馆相比,新馆展出的资料更加充实,实物更加丰富,表现手法也更加多样化。

  迈入新馆大门,一块展现红军长征的黄杨木浮雕耸立正中,浮雕背后的墙壁上镶嵌着毛泽东的《长征》诗歌。新馆有上下两层,一层主要通过巨大的沙盘展示整个长征的光辉历程,配以声光电等场景模拟,演示了可移动的长征路径;二层围绕“罗开富重走长征路”展开,除充实罗开富重走长征路时收集的实物和拍摄照片外,还通过故事雕像、多媒体播放等方式,让不同年龄的参观者都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一部浓缩的红军长征史。

  “看到馆内突击队员飞夺泸定桥的复原场景,我仿佛看到了我的父亲,正是他们不怕牺牲,英勇战斗,才有了长征的胜利。”来自上海的游客卢江眼眶湿润。她告诉记者,她的父亲卢仁灿曾亲自参与大渡河战役,在前两艘小船抢渡失败战友全部牺牲的危急关头,不仅没有退缩,而是率领战友,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冲锋在前,终于抢渡成功,为渡江战役胜利奠定了基础。

  展馆二楼,一根手柄缠了厚厚几层胶带的铁拐杖吸引不少人围观。“这是贵州黎平县向导韩鸿周在为我引路受伤后,深感走长征路的艰险,专门请侗族老人给我打的,我一直拄着这根拐杖走过乌蒙、遵义、赤水、大渡河,翻过雪山草地,直到抵达陕北吴起镇。”罗开富充满感激地说,和当年红军长征一样,他是在沿途乡亲们的帮助下,才重新走完这两万五千里长征的。

  不了解红军,就无法感受到长征的苦难;不到这个馆,就很难理解记者追踪的艰辛。“作为一名新闻记者,罗开富是一步一步,用实际行动在真实体验长征,当这些体验在其笔下转化成对沿路所见所闻的记录和思考,也使得追踪馆有了自己的特色和长征史料研究上的不可替代性。”在罗开富的一叠手稿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王新生边看边说,当前大家都在讲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但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中,才能走好新的长征。

  在展馆里,记者见到了原科技部部长、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朱丽兰,她深有感触地说:“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长征路。在今天新馆开馆之际,我特别高兴的是,看到了很多青少年来此参观,我衷心地希望他们能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