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正文

双林镇:双林文明城镇托起百姓幸福指数

2016-12-19 08:52:51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记者 张斌  编辑: 叶文龙

  12月15日,双林镇凤凰文化广场,一条文化长廊与费新我艺术馆相映成趣。该镇跳家扇村村民老屠边指着文化长廊前的双林三桥,边给8岁的孙女做起了讲解。

  记者看到,文化长廊全长50余米,在仿制的马头墙上绘制了双林三桥、古镇老照片、当地民俗等多种文化元素。

  宣传文化长廊是双林镇周边环境全面优化提升行动之一,也是城镇品质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双林镇通过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创建成果内化为城市品质,提升市民素质,人人都成为文明符号,从而推动城镇形象和功能升级。

  采访当日,与费新我艺术馆仅一河之隔的文化中心内,文化宣传中心主任胡韵正和施工队交流改建方案。他介绍,目前篮球场、健身房、游泳池均已建成,下一步将整修文化大厅、布展文化展示墙,预计今年春节前向所有市民开放。

  除了构建硬件设施,双林镇内外兼修,通过文明楼道、文明家庭、巾帼志愿队等方式实现“物”与“人”的双提升。

  该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环境熏陶等形式,引导机关、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加大学习力度。同时,以日常生活中的“不排队上下车、不礼让斑马线、乱扔杂物、随地吐痰、车辆乱停乱放”等5类不文明行为为切入点,印制了市民文明手册2000余册,核心价值观宣传画300多张,文明餐桌提示牌200余个,在全社会形成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处处可见、人人能背的浓厚氛围。

  近段时间,家住三新线旁的跳家扇村村民张琳珍发现,整条马路两旁种满了桂花、银杏等苗木,让三新线彻底“改头换面”,变成了一条景观大道。不仅如此,人行道得以加宽、美化,优化了交通红绿灯、斑马线,出门方便不少。

  双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创建市级文明城镇工作以来,全镇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城乡一体化建设持续发展,城市治理水平和能力、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在城镇品质提档升级的同时,双林镇在向阳、莲花兜、黄龙兜、勤裕4个行政村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乡村文明行动。记者了解到,该镇一边提升村庄外在颜值,一边实施乡村“塑魂”工程,以“弘扬传统美德,留住乡土记忆;开展‘四德’建设,增添精神内涵”为载体,为乡村注入“文化魂”。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