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部门动态 正文

安监局:筑牢安全生产根基

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5年实现“双下降”

2016-12-21 08:42:14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记者 张斌  编辑: 叶文龙

  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723家、累计培训2.7万人次、各类事故起数下降45.3%……自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区安监局成绩单上的一串串数字见证着全区安全生产形势趋于稳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5年实现“双下降”。

  “安监扩面提质”的动力源于制度创新。区安监局狠抓安全隐患整治,创新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等一系列制度,标本兼治,消除了一大批事故隐患。

  由于县域经济发达,我区形成了电梯、电机、木业等产业集聚区和建材家居等专业市场,而这些地区往往是火灾、工伤等事故多发区。对此,区安监局结合“三改一拆”“腾笼换鸟”“四边三化”等转型升级组合拳,确定了练市镇花林集镇皮鞋集聚区等多个重点区域,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重点区域火灾事故下降四成以上。

  同时,区安监局探索安全监管“触网”,引入“智慧用电”项目,企业负责人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即可实时监管用电情况。据介绍,该局计划通过3年时间在全区安装6000套智慧用电设备。

  “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是众多中小企业面临的安全管理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区安监局发挥市场机制,创新推行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引导第三方专业安全技术服务机构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目前,中小企业“安全顾问”已初步构建以企业购买服务为主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

  “花钱买安全”,如今已被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接受。据了解,目前我区至少有700多家中小企业尝试安全隐患排查服务,其中500多家签订隐患排查服务外包合同。

  通过项目化运作让企业自上而下形成浓郁氛围,是安全生产管理的又一创新之举。去年,我区作为全国东部唯一试点地区,在辖区内企业实施可持续发展项目(SCORE项目),共收集员工建议2700多条,实施改进项目2300多个,共为企业节约3500多万元。

  今年,区安监局承接SCORE项目的方法理念,实施开展安全生产“四化管理”项目,助力开展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责任全员化、监管信息化和服务社会化工作。目前已选定20家企业参与项目实施。

  区安监局局长施永伟介绍,下一步将提升安全生产信息化和依法治安水平,把牢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