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正文
筑精神家园 传乡土文明

我区获评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区

2017-01-17 08:38:41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记者 陆晓芬  编辑: 叶文龙

  从日前举行的浙江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我区获评“2016年度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市、区)”。

  自2013年起,我区根据省、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立足于“建、管、用、育”一体化推进,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农民群众精神家园。去年同步实施农村文化礼堂精品提升工程,以点带面,形成特色。到目前为止,全区221个行政村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的有78个,覆盖率达到35.29%,在提升农民素质、打造精神家园、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村和谐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农村“文化礼堂•幸福八有”建设领导小组,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统筹推进。组建专家指导员、文化礼堂管理员、形势政策宣讲员三支队伍,“三员”合力推动文化礼堂建设,实施长效管理。

  在建设中,我区考虑挖掘村庄历史背景、旅游资源、文化内涵等,结合当地已有的场所,通过改建、扩建、新建等形式,力求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借助文化礼堂建设,各村建立起自己独特的文化阵地,渔业文化带、民俗文化带、农耕文化带、非遗文化带、新风文化带五条示范带,宛如一条条精神脉络,串联起一个个村庄的文化基因。

  农村文化礼堂建成后,如何管好用好是关键。我区探索一系列举措,创新农村文化礼堂管理方式,让村民成为农村文化礼堂的主人。

  当选为村里的文化礼堂副理事长后,练市镇农兴村村民李美香深感责任重大。这两天,她正琢磨着自编自导一曲新的排舞,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舞蹈中。据悉,文化礼堂理事会成员由全村村民公推直选产生,村民中的文化爱好者、热心人直接参与到文化活动的管理运营中。

  迎新礼、启蒙礼、成人礼、敬老礼,新任村两委班子就职典礼、国庆升旗礼、新兵入伍壮行礼、传统婚庆典礼……一批传统礼仪在文化礼堂重获新生,传统礼仪之风贯穿全年,悠悠吹进群众的心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天天要开门”的文化礼堂成了农村最热闹的地方,去年共开展各类活动430余场。

  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已纳入《湖州市南浔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未来五年,农村文化礼堂覆盖率力争达到60%以上,全区135个以上的行政村将达到有文化礼堂、有展览展示、有文体团队、有文化走亲、有礼仪传习、有素质培训、有村规民约、有长效机制的“幸福八有”要求。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