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正文

善琏镇:老街改造小镇添风貌

2017-01-17 08:42:22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在善琏镇蒙溪路上,72岁的陈阿水已经住了50多年,他将见证这条老街即将开始的大变脸。

  记者看到,这条还住有800多户人家的老街,不少年轻人都搬走了,老街河岸古旧的房屋里,还有少量的老人在忙碌着,在对这条老街进行最后的守望。现在,整个老街上最热闹的是一家馄饨店,这也是老街近年来吸引游客的重要集聚地。

  为了配合整个湖笔小镇的建设,善琏老街改造提升项目于近日开工,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项目分沿河和沿街两部分。沿河西起老轮船码头,东至东桥港沿岸的L型滨河区域,沿岸全长约400米,房屋改建面积约1.5万平方米。通过改建原码头、改造沿岸现有房屋和景观节点塑造等方式,还原、美化历史风貌,打造特色滨河休闲观光旅游街区。

  善琏为镇历史悠久,蒙溪路、振兴路是该镇的主要街道,它见证了善琏的繁华和历史。“此次老街改造保持老城区传统风貌,不拆除那些原汁原味的历史建筑,建筑设计采取单栋设计,最大限度保留原有模样。”善琏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老街即将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从改造方案上可以看到,对于两旁的古建筑,该镇将按原风貌修缮,保持“青砖小瓦”的建筑特色。

  “我们之前在这条街上开店,店面招牌都是自己做的,考虑到成本问题,所以做出来的招牌有大有小,参差不齐。”老街桥头附近的一间民房里,制笔技艺人董卫芳告诉记者,“听说这次立面改造让整条街都换了样,从规划图纸上看有一种古韵城市的感觉。”

  在老街改造过程中,立面改造是最直接影响到市民的一项工程,要把店面规划得统一规范是工程的主要目的。善琏镇老街整改工作组深入摸底调研,组织群众开展意见建议接洽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在“原则不变”的情况下进行“工作变通”,最广泛地满足各方意愿。

  对于历史文化建筑,该镇采取了以群众为主体,政府为主导的方法去保护。现在不少古建筑都住着居民,镇政府提出一些保护方案以及管理规定,让群众自己去使用、保护,让古建筑在不破坏房子外部结构以及中间骨架的环境下能保持最好的状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