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正文

两项目入第五批省非遗代表

2017-01-19 08:45:52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从区文体局获悉,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南浔三道茶、荻港民间丝竹两个项目入围。至此,我区省非遗代表性项目达到11个。

  据悉,省非遗代表性项目的评选每两年进行一次,分为民间文学、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俗等十大类别。2005年以来,省政府先后公布了四批省级非遗名录788项,为我省国遗项目申报蝉联四连冠奠定了良好基础。本次申报对每个设区市限定了申报名额,申报额度与前四批省遗相比,大为缩减。各地共推荐申报了10个门类267个项目,初审通过239项目参加评审,公布98项。

  据了解,南浔三道茶是用来招待贵客的习俗,顾名思义,就是三种茶。之所以称为三道茶,是因为这三种茶要一起用来招待贵客。三道茶都是江南地区的传统土特产品,农家待客素有自制和饮用此茶的习俗。历史源远流长,是太湖传统风味之一绝。荻港民间丝竹是和孚镇特有的,用二胡、弦子、月琴、横笛、竹箫、响玲、木鱼等击拍器乐,以吹、拉、弹、唱等方式,演奏各种民间小调、戏曲及现代流行歌曲。不需要化妆、道具、服装,也不限场地,只要几只条凳坐下来即可演奏。演奏曲目有《三六》《八拍》《戏曲》《山歌调》《拜香调》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