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正文

双林镇:“美丽乡村”建设造福众乡亲

2017-01-25 09:02:48  来源: 南浔时报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1月20日,在双林镇东双林村,村民潘诗刚正在新房里查看装修进度,“春节上来后就能搬进去了”。

  同潘诗刚一样,去年该村31户村民通过农房集聚项目分到了新房。如今,东双林村一排排新式农房整齐林立,一条条柏油路宽敞整洁,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实际住房困难,而且使整个村庄看起来整洁有生气。

  采访当天,村民张桂香打开家中的燃气灶准备炒菜。“现在可方便了,煤气管网铺到了家门口,有了城里人的条件。”记者了解到,今年东双林村在全镇率先开展老村域的天然气管网入户工作,目前已完成100余户村民的改造工程。

  除了看得到的变化,东双林村的发展还体现在理念上。“紧邻双林古镇区,近年来,东双林村做活了水文章。”村党总支书记马云峰说,去年,在“魅力水乡”创建过程中,村庄内3公里长的河道进行砌石护岸,并在护栏周边种植绿化,脏乱差现象不见了,村庄河道焕然一新。

  据了解,全村实行12小时保洁制度,配套建立了一套长效管理机制,制定了河道保洁、道路保洁、公厕保洁、绿化管护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村庄河面净化、路灯亮化、道路硬化、环境美化。

  身边的变化带动了村风的改变。马云峰介绍,今年村里建造了1200多平方米的文化礼堂,让老少群体有了活动的场所,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孝贤榜、学子榜、善行榜、能人榜……走进文化礼堂,两侧竖立着一排固定展牌,除了村规民约等内容外,更吸引人的是一块“好人榜”。有了“功德榜”和“善行榜”,村里按季度对村里所办的实事和孝老爱亲、乐于助人、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的好人好事上榜表彰。

  如今,每次光荣榜更新时,村民们都喜欢围在榜前议论一番,上面都有照片,上榜的个个喜气洋洋。没上榜的村民就说,今后一定多做好事。

  在村两委的带动下,村里的党员也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群体中自发成立了民主评议小组、民事调解小组、治安巡逻、消防安全小组、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