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南浔新闻网 > 南浔文化 正文

善琏“文化+旅游”聚人气扬名气

2017-02-07 11:30:53  来源: 南浔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叶文龙

  核心阅读

  善琏镇旧时曾是一个小岛,旖旎风光和灵秀景致赋予了山水的灵气。随着湖笔工艺的应运而生,偏安一隅的“笔都”名气经明清文人的手传扬天下,即便是传统书写工具式微的当下,湖笔仍能代表中国毛笔制作的最高水准。

  正是看准了自身的资源优势和“文化+旅游”的发展趋势,近年来,善琏镇依托场馆资源、非遗资源、名人资源打造了展示湖笔文化的平台。如今,结合湖笔小镇建设,古朴的老街、淳朴的民风和多彩的民俗正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探寻善琏镇的古今风采。

  场馆建设重塑湖笔文化

  无论是原先落成的湖笔文化馆、蒙公祠、永欣寺和湖笔一条街,还是正在修建的游客服务中心、湖笔写生基地、湖笔人家聚落等湖笔小镇规划项目,都把展示湖笔文化放在了中心位置。

  记者日前来到湖笔文化馆所在的湖笔一条街,一下车便看到一排二层仿古建筑,从远处观,墙体暗红,天空湛蓝,给人一种舒适感。

  走进湖笔文化馆,中间悬挂着的巨型湖笔颇有吸引力。在整个展馆里,不仅有电子书、电子屏幕等设备,就连游客的留言本使用的都是电子触摸屏。不同于一般的电子触摸屏,馆内的这个触摸屏是用毛笔书写的。

  相对于馆内各种先进的电子设备所展现出的现代感,馆内大厅里的数千支毛笔则反映出湖笔文化的悠久历史。展馆大厅内用6000多支毛笔布置出的幕墙,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震撼。该馆工作人员介绍,用这6000多支毛笔来布置这面幕墙,正好印证毛笔6000年的发展历史。

  从牌坊进入一条街,尽头便是正在建设的新增围廊景观,看着竖立一旁的项目效果图,记者仿若已置身其中,林林总总的凉亭走廊初具雏形。

  “这块是人工池,也是洗笔池,这边蜿蜒过去就是湖笔文化馆,相信新设计的场馆开放后将吸引更多游客。”善琏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正在进行景观广场建设,接下去将完成地面铺装、外立面改造工程,计划今年底全面完工。

  “我们的生活逐步发生改变,周边的路网条件和环境渐渐变好、村民的思想也在发生变化。”湖笔小镇的场馆建设进行得热火朝天,连带着附近的居民也深感变迁。

  小镇名人唤醒尘封历史

  除了几名传奇笔工的名字偶现于文人们的酬唱之作外,善琏镇的名字很少见于正史,即便是在当地的府志和县志中被提及,也不过寥寥数语。然而历史上不少与善琏因湖笔结缘的名人却依旧焕发着光彩,因其所包含的价值早已经过历史的沉淀与洗礼,历久弥新。

  “善琏笔祖秦将蒙恬和隋朝书法家智永禅师是小镇名人的典型代表。”善琏镇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些人文资源十分宝贵,值得投资开发利用。有关专家甚至建议,浙江省已经启动的首批特色小镇建设,它们的主要产业聚集于信息、环保、健康、旅游等行业,因此,善琏镇完全有条件朝着打造“湖笔特色小镇”方向努力,打响湖笔旅游文化品牌。

  事实上,早在2013年,善琏镇便动过挖掘历史名人资源的脑筋。当时,镇上翻修了现在坐落在镇东的永欣寺,外表红墙绿瓦,雕廊画柱。此后,除了善琏本地人,来自德清县新市镇、桐乡市河山镇等地的许多游人也前来观光。但专程来买笔的外地人并不知道,永欣寺以前一直是当地的“土祖殿”,并非历史上的永欣寺。

  “历史上的永欣寺曾是智永禅师的居住地,即便是镇上最年长的老人,也没见过历史上的永欣寺。”善琏镇松柏湖笔厂负责人张小凤告诉记者,唯一能证明永欣寺存在的实物,只剩下皇坟村村民金济仁家的一篇遗文《善琏乡土地历史》,这是其曾祖父金蒲田从老永欣寺的匾文上抄录下来的。

  世易时移,名人虽不复存在,但其背后的传说故事、脚印古迹都将成为善琏镇充实湖笔小镇内涵的文化资源。

  非遗文化打响特色品牌

  以文化带动旅游、以旅游推广文化,“文化+旅游”模式近年来已经成为一个新型的产业形态。在第八届湖笔文化节上,善琏镇以湖笔制作技艺与传承系列活动吸引眼球,双林镇以“墨河左书”——费新我书画展迎接游客。由此可以看出,文化与旅游相嫁接更能体现地方人文精神。

  记者日前走访多家湖笔厂,发现湖笔被演绎成多种文创产品,有可爱的生肖系列摆件、端庄大气的胎毛笔,还有手串、印章等多彩多姿的艺术品。

  “这也算是适应市场规律作出的改变,唯有创新才能在保证‘活下去的同时还能守住其非遗价值’。”很多湖笔制作人谈起如今湖笔市场的占有率都有些无奈,善琏湖笔一般都是为人量身定做,先问对方的用途,然后制作相应的笔。但是这种心态逐渐被效率主导的生产所取代。

  在这些湖笔厂和湖笔作坊中,有名把湖笔文创做出特色的小伙子让人印象尤为深刻。因为热爱,陈王骅将其全部精力投入到湖笔事业中来,把湖笔和生活日用品、不同地区的文化相结合,把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结合起来,试着走出一条新路。

  陈王骅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同时,还在材料和表现形态上有所创新。湘妃竹、紫檀木等高雅材料被运用到湖笔制作上。近年来,运用紫檀制作的首饰也在善琏悄然盛行,远销海外。

  把湖笔文化的城市名片推向世界,善琏有梦想,更有底气。“善琏缘湖笔而生,因湖笔而兴,由湖笔化为主导,把文化创意产业与湖笔企业、旅游业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是善琏‘文化+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善琏镇有关负责人说,该镇正以重大项目为支撑,特色文化产业园区为载体,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培育龙头文化企业,加快建设湖笔文化产业特色小镇。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