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莲花兜村人人都是“剿劣员”

2017-05-26 09:46:38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 编辑:叶文龙

在双林镇莲花兜村市光兜自然村的一处30多平方米的水塘边,日前清淤工作一完成,村党支部书记姚建利便召集临近的村民,商议治理方案。

“枇杷树下可以放一个石桌,方便村民纳凉”“我贡献出自家多余的瓦片,用来在水塘边搭建景观点”“水塘四周可以围上竹篱笆,种上梯级绿化”……半小时后,姚建利的工作本上写下了10多条建议。他介绍,这些意见建议将在一周内全部实施。

治水靠什么?治理完成后又如何保持长效清洁?姚建利表示,今年,莲花兜村不断发动村民参与到治水的各个环节中来,实现“全民同治、村民共享”。

据了解,莲花兜村因村内满塘荷花得名,但两年前,莲花兜村池塘、河道却让村民叫苦不迭。

“以前河道没人打捞,没人管,一到夏天河里就长满了水葫芦。”说起两年前的温二兜河,河道保洁员陆安清皱起了眉,“以往村民将生活垃圾直接倒在河里,夏季升温后,河水越来越臭,不少村民都是掩着鼻子走过。”

随后,村干部带着村民代表天天巡查河道,随着河道保洁、排污口封堵、违章清理、河道疏浚、水质改善等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从前“脏乱臭”的村头河逐渐回到了水乡常态。

美丽河道建起来了,村民生活环境好了,莲花兜村各个大小水体边也一天比一天热闹。尝到水环境整治带来的甜头,不少村民开始自告奋勇为治水出力,争当环境卫生的“挑刺人”。

“美化河道我们全村都动员了。”村妇女主任沈娟利介绍,村里组织起了巾帼护水队,看见有漂浮物就捡起来,哪里水草多了马上给打捞队长打电话。作为村里4组巾帼护水队的小队长,平时沈娟利和护水队成员不仅做河道的监督员,还担当起治水宣传员、环境清理义务员。

如今,记者漫步在莲花兜村的村道上,河道两岸的小树冒出新芽,粉墙黛瓦小桥流水,家家户户院前围起小篱笆。

“这才是儿时记忆中的莲花兜。”姚建利说,下一步,村里将依托生态环境,重新树立“莲花品牌”,规划“花样”旅行线路,将莲花兜村打造成双林“盆景小镇”的后花园,借力生态资源发展美丽经济,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