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电机出口沿“一带一路”飘红

2017-06-01 10:38:19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 编辑:叶文龙

  刚刚结束的第121届春季广交会上,来自我区的永昌贝诗讬电器实业有限公司与来自东南亚的多批客商敲定了最终合作细节。去年,该公司通过跨国投资,将两条年产150万台洗衣机电机生产线投向印度,既避开了贸易壁垒,又培育了国际品牌。

  科技创新驱动给了我区电机产品走出去的底气。今年一季度,我区54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1.66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1.50亿元,增长7.3%;全区装备制造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2.04亿元,同比增长20.1%,增速居全市第一。

  一直以来,南浔电机占国内市场的15%。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区不少原本以贴牌加工为主的电机企业将触角延伸到了东南亚及欧美市场。除开拓产品市场外,南洋电机、越球电机等一批龙头企业更是借着我区“国家级出口电机示范区”成功创建的东风,在菲律宾、印度、印尼等地建立生产基地,实行“零部件国内生产、海外基地组装”的运营模式。

  依托示范区建设,通过打造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行出口货物快速通关机制、提供技术检测和帮助企业应对国外技术贸易壁垒等,我区电机企业产品质量和出口量稳步提升。根据区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至4月,南浔电机产业出口超3.2亿元,同比增长22.66%。

  沿着“一带一路”参与国际竞争的同时,“南浔制造”品牌建设也被提升到了战略高度。南洋电机在投资3000多万元建起科技研发中心后,凭借科研实力与20多个国家的一线品牌洗衣机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眼下,公司又成了“三星”的供应商;伟康电机借助研发的节能变频电机,与LG、伊莱克斯、惠而浦等国际品牌建立了长期供应协议,把技改投入逐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从区域产业到特色经济,从高端引领到自主研发,我区电机产品外贸出口的实践正变得越发铿锵有力。通过实施工业强区发展战略,扶持特色电机产业,通过创品牌、兴出口、强投入等一系列举措外,我区还积极申报省市试点示范项目,向上对接争取专项资金,提高企业技改积极性,提升企业海外核心竞争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