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全省首个公安系统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组成立

2017-06-01 10:35:56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 编辑:叶文龙

  区公安分局日前召开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组成立大会,宣告全省公安系统首个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组正式成立。该办案组成立后,将进一步规范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全面保护涉案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提升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专业化水平。

  据悉,该办案组受理所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包括犯罪嫌疑人实施涉嫌犯罪行为时不满十八周岁的刑事案件;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实施《刑法》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的犯罪,应当承担刑事责任的,纳入办案范围;由成年人实施、未成年人是被害人的刑法分则第四章“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规定的犯罪以及其它章节规定的实际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危险驾驶,教育设施重大安全事故,抢劫,向未成年人传授犯罪方法,引诱未成年人聚众淫乱,非法组织、强迫未成年人出卖血液,强迫、引诱、教唆、欺骗、容留未成年人吸毒,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未成年人卖淫,向未成年人传播淫秽物品,组织未成年人进行淫秽表演等。

  区公安分局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组的成立,将与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共同作用。两者将推行“一站式”询问未成年被害人的办案模式,对性侵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在各阶段实行“一站式”询问。同时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通过联席会议,与公安机关一起共同建立案件信息互通、疑难案件提前介入、定期巡查监督等多项机制,避免因询问、调查取证等司法活动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

  此外,专案组还将配备业务素质高、办案能力强、熟悉未成年人特点、擅长说服教育工作的民警为办案人,并配备女性办案人员。通过系统化培训,更新办案理念,熟练掌握未成年人案件的特殊规定和程序,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