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

高擎民族旗帜 抒写精彩故事

何建明范庆瑜晋杜娟夏坚定等致辞 竺鸰梅爱祥孙根祥等出席 徐昌军主持

2017-06-08 08:47:02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 编辑:叶文龙

  昨天,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我区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范庆瑜,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晋杜娟,区委书记夏坚定等致辞。市领导竺鸰,区领导梅爱祥、孙根祥等出席。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昌军主持。

  颁奖典礼上,何建明深情地缅怀了徐迟先生,并讴歌了他对中国报告文学的重要影响。他说,徐迟先生和《哥德巴赫猜想》,完成了对科学、对知识、对知识分子评价的彻底颠覆,同时对一名普通作家的影响深远而巨大,改变了无数人的人生基因和事业基因,令人立即产生一种新的更高层次的前进动力和方向感。

  何建明说,中国的今天,是一个伟大而精彩的,能让文学彰显五彩缤纷的时代,几乎每一片土地、每一项事业、每一个变化中社会的人和人所有活动,都是报告文学创作的丰韵素材。“讲好中国故事”已是党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时代所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如今站在南浔这块土地上,以徐迟先生和报告文学的名义向祖国和时代保证,我们将以自己的热情和智慧、才华与努力,为讲好中国故事尽所能,让徐迟先生精神永远融化笔端,写出更加精彩的时代篇章。

  范庆瑜在致辞中说,“徐迟报告文学奖”是以著名作家徐迟先生名字命名的文学奖项,在全国范围内一直有着重要和积极的影响,是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的最好展示平台之一。“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地回到徐迟的家乡南浔,并将永久落户于此,这既是对南浔的莫大鼓舞和肯定,更是全市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中的大事和喜事。我相信“徐迟报告文学奖”在徐迟先生家乡会越办越好,必定会成为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的重要里程碑,将中国的报告文学创作和发展引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夏坚定在致辞中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对颁奖典礼举行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徐迟先生出生于南浔古镇,曾在长篇自传《江南小镇》中一连用了66个“水晶晶”来赞美故乡南浔,而他也始终是南浔人民心中的骄傲。

  夏坚定表示,“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地永久落户南浔,不仅进一步点燃了南浔人民推动文化发展的激情,同时增强了南浔文学爱好者始终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担文学在促进社会进步中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支持文学创作、全力发展文化事业,奋力打造文化强区。

  颁奖典礼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授予了南浔“中国报告文学之乡”牌匾,向区图书馆以及有关学校、社区的代表赠书,表彰了8部(篇)获奖作品,包括长篇作品《根据地:中国共产党人不能忘却的记忆》《寻找平山团》《故宫三部曲》《致青藏》《一颗子弹与一部红色经典》,以及中短篇作品《极度威胁》《快递中国》《天路上的吐尔库》,周明、傅溪鹏获“中国报告文学事业终身贡献奖”,黄宗英、理由获“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终身成就奖”。著名油画家张谢雄捐赠徐迟先生画像。

  据悉,此次系列活动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省作协、市委宣传部、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市文联、区文体局、南浔旅发集团承办。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