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新闻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2017-06-09 10:16:00 来源: 作者:通讯员 叶文龙 编辑:郭志辉

  21世纪是网络的时代,网络给人类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也会产生各种危机和威胁,因此,网络安全已成为一个日益突出的全球性和战略性的问题。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习总书记这句话深刻揭示了国家安全的时代内涵,启动了网络强国的伟大历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已经进入网络新常态,走过90多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节点,如何焕发新的青春活力,提升治国理政能力,成为事关执政地位、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民族复兴的重大使命课题。

  当前,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但也前所未有地面临“相互关联的网络风险”。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拥有的网络生产力、国防力、文化力与大国的地位还不太匹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这网络强国“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也严重不平衡。为了在新常态下奋起直追,避免长期处于大而不强的危险境地,被西方发达国家拉开更大的“数字鸿沟”,需要我们党在新技术条件下,在新的社会文化土壤上,在新的法制效力中,基于网络空间、利用网络资源、激发网络力量,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的《国家安全法》出台,正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探索建立网络时代中华民族复兴长效机制的里程碑事件。而《网络安全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开启了国家立法的网络模式,是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战略共识转化为“打铁还要自身硬”执行力的重要手段。这其中,思考国家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保护、网络入侵应对、网络国防建设、网络反恐实施、网络安全审查等一些列重大问题,都应当成为《国家安全法》大格局中建立网络安全立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国际视野考量网络安全立法的目的,正如孟建柱同志指出,“为完善符合司法规律的司法体制创造经验”。我们只要站在网络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视角,胸怀民族发展与世界和平,始终坚持“依法治国”的理念,就能寻找到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科学途径,让《网络安全法》成为维护网络时代国家安全的有力武器,乃至体现世界网络空间治理“中国智慧”的品牌形象。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