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

2017-06-09 10:16:00 来源: 作者:通讯员 郭志辉 编辑:郭志辉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道,朴实的言语却饱含着深刻的内涵。就我个人理解而言,其实就是在讲我们的大气、青山绿水和文化传承。

  先来说说大气,人类生存必须品之一——空气,都可以用来买卖了,何等的可笑,当纯公共物品变得需用价格来衡量时,这是谁之过?如果以后必需品变成了奢侈品,我们的子孙后代该对前辈们作何评价?坐以待毙是绝对行不通的,必须及早行动起来,坚决打赢治霾攻坚战,决不把污浊的空气带进全面小康社会。就个人而言,要从点滴做起,比如低碳出行、购物自带环保袋等;对于企业要加强监管力度,要铁腕治理,让企业“不敢污”“不能污”“不想污” 。

  再来谈谈“绿水青山”,儿时随处乐见的“绿水青山”,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竟然在很多地方成为了一种奢望,这是一种悲哀。早在2005年8月时,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作为浙江人民的一份子,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美丽浙江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

  最后聊聊乡愁,乡愁对很多人来说很陌生、甚至有些缥缈,其实乡愁就是我们农村原生态的生活,是静谧古朴的古村落、是风景如画的田园风光、是风采多姿的自然风貌。现今,很多地方在搞新农村建设,大拆大建还美其名曰“家家住别墅”,这都是忘本之举,改善村民物质生活条件没错,但要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对于大气治理、守青山护绿水和乡愁传承,我想不管普通百姓还是政府机关工作人员都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看准一个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