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新闻

传统文化是“根”是“魂”

2017-06-09 10:16:17 来源: 作者: 编辑:郭志辉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2009年端午节入选世界非遗,成为中国首个跻身世界非遗的节日。习总书记于2012年12月7日,在广东考察工作时说:“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恰恰相反,我们要很好传承和弘扬,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

  2014年,浙江开始试水特色小镇建设,2015年6月初,浙江省发布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在《浙江省文化厅关于加快推进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有这样一段话: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塑造文化灵魂,树立文化标识,留下文化印象,是文化作为特色小镇内核的必然要求。加快推进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着力推动“文化+特色小镇”融合发展,有利于强化特色小镇的文化功能、融入特色小镇的文化元素、提升特色小镇的文化品质,实现文化让特色小镇更加美好、特色小镇让文化更具魅力的双重目标。

  文化为特色小镇塑魂。而这一切正是基于习总书记所说的这句话。

  南浔区善琏镇“湖笔小镇”入选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而主打的正是传统文化牌——“湖笔”。“根”植于传统文化,进一步传承、发展、弘扬“湖笔文化”,是善琏镇的“湖笔小镇”的主基调。以文化建设为核心元素,为特色小镇塑魂、兴业、扬名。

  如今,我们在湖笔特色小镇上看到,文化历史被进一步挖掘。该镇引导湖笔企业适应新常态,融合现代元素,研发湖笔新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力助传统文化及产品的推广。通过与文化创意机构、书画家协会和文具制造企业的针对性合作,引入先进的产品设计理念、文化嫁接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努力使文化成为引领产业提升发展的核心要素。至目前,已研制专门为书画大家定制的专用笔、婴儿胎发笔、生肖纪念笔等新笔种,其中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项。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